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茶壶”炼油厂复苏,加剧柴油产量过剩

banyuesudi 2016-09-18 16:38:18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由中国独立炼油厂组成的一个联盟公布相关计划,拟协调采购国际原油,并出口柴油等成品油。这些炼油厂正试图走出强大国有对手的阴影。

被称为“茶壶”的独立炼油厂占中国炼油产能大约1/5,自北京方面授予它们原油进口许可证以来,它们已扩大市场份额。但它们利用新获得的进口许可的急切心理在今年春季带来一波混乱的购买,在中国北方省份山东导致港口拥堵和高昂存储费用。

新的联盟为更加协调的采购打开了大门,可能帮助“茶壶”炼油厂分散原油进口来源,降低采购成本。该联盟由最大的“茶壶”之一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东明石化在新加坡注册的交易部门)牵头,并将由其在国际原油采购和成品油销售中代表联盟中的逾16家集团。

9月6日,太平洋商业控股代表该联盟签署了通过国有的中石化旗下交易部门联合石化每年进口800万桶原油的协议。此前该联盟与英国大型石油公司BP达成了一个类似的协议。

该联盟的结构意味着东明为其山东合作伙伴肩负风险。这些炼油厂正在讨论直接入股太平洋商业控股,并在山东设立一只银行支持的基金,以吸收一些风险,此举将加强该联盟作为一个统一实体交易石油的计划。“我们都是兄弟。我们互相认识。我们中没有人会危害其他人。”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表示,“我们不能破坏自己的信用,因为那样银行就不会借钱给我们。”

这些独立炼油厂苦撑了多年,依靠国内富余原油和进口燃料油维持经营,还要面对官方的敌视。获得原油进口许可证让它们时来运转,利用国际市场的供应过剩买到更高品质的原油。

然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8月警告称,尚未缴纳税款的炼油厂可能被吊销原油进口许可证,使这一局面受到威胁。以往,中国税法中的各种漏洞和复杂规定让“茶壶”得以规避为从燃料油提炼的成品油缴税。

“茶壶”炼油厂复苏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超越国内市场,它们加剧了中国的柴油产量过剩,给亚洲甚至中东的中质馏分油市场带来压力。它们出口成品油的许可证将在今年底失效,这是它们相对于大型国有企业的另一个劣势。

要真正成为国际石油市场的一部分,这些独立炼油厂仍需要说服全球石油交易商相信,它们是守信用的合作伙伴,尤其是鉴于宝塔石化——不属于这个联盟的一家“茶壶”炼油厂——去年冬天竟未能为其从维托尔和摩科瑞两家交易商购买的5000万美元原油获得信用证。

                       (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