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熊猫如何脱离濒危名单?

banyuesudi 2016-09-18 16:37:34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我们谈论的是大熊猫。大熊猫刚刚脱离“濒危”物种名单,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对大熊猫的保护工作。但他们究竟是如何做的?

其实都跟竹子有关。

多年来,中国一直努力增加大熊猫的数量。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这种动物曾经广泛分布在华南和华东地区,但是由于人类的不断扩张和发展,目前大熊猫仅生活在还有竹林存在的地区。

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努力重建竹林的行动。竹子在大熊猫的饮食中占到大约99%的比例。没有竹子,大熊猫很可能会饿死。大熊猫每天要吃12千克到38千克的竹子才能维持它们的能源需求。

目前大约有2060只大熊猫,其中1864只是成年大熊猫——这个数字让大熊猫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单上从“濒危”物种变成了“弱势”物种。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单的负责人克雷格·希尔顿-泰勒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这些都和恢复栖息地有关。通过恢复大熊猫的栖息地,这能让熊猫重新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让它们能够找到食物。”

希尔顿-泰勒指出,上世纪80年代大熊猫的数量下降到1200只左右,其主要原因就是熊猫失去了栖息地。“你得让竹林回来。慢慢地,大熊猫的数量开始往上升。”

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高级副总裁吉内特·赫姆利也赞成这种观点。他说:“在投资建设大熊猫栖息地、扩大和建立新的大熊猫保护区方面,中国人做得非常出色。他们是个很好的例子,充分诠释了当一国政府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时会发生什么。”

不过这种成功可能是短暂的。预计在未来80年里,气候变化可能会让大熊猫的栖息地消失1/3以上。希尔顿-泰勒解释道:“随着气候变化,天气会变得过于炎热,不利于竹子的生长。”他指出:“大熊猫非常依赖竹子,它们以竹子为食。随着竹子数量减少,大熊猫的前景似乎不妙。”

那么,圈养繁殖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吗?许多动物园和中国机构把赌注放在圈养繁殖大熊猫上面,有时候他们会采用人工授精的方法来繁殖大熊猫。

近日,亚特兰大动物园诞生了一对双胞胎熊猫幼崽——它们的母亲是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生下熊猫宝宝的。希尔顿-泰勒表示:“圈养动物就像是买了一份保单。但你不希望永远把它们圈养起来。”

大多数圈养繁殖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让这些动物重新回归大自然。赫姆利表示:“工作人员曾几次试图把大熊猫放归野外,但都没有成功。我们现在还没有摆脱困境。”2007年,大熊猫“祥祥”成为首只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但它在与野生的雄性大熊猫发生打斗后死亡。

为什么大熊猫让大家如此喜爱和痴迷?藏羚羊是另一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单上被除名的动物,不过人们把更多注意力放在熊猫身上,大熊猫已经成为濒危物种保护的一个重要象征。

那么熊猫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获得大家的齐声称赞和喜爱?赫姆利解释说:“黑白相间的毛色和大大的黑眼圈使得大熊猫非常有魅力,世界上没有其他动物长得像它们那样。”

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的首席生命科学家郑文皓(音)表示:“大熊猫的外表是自然选择的一个结果,但恰好被人们视为可爱。一张可爱呆萌的脸庞更容易赢得人们的喜爱。用巴巴·迪乌姆的话说,最终我们只会去保护那些我们喜爱的东西。”

                                     (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