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将惠及全世界

banyuesudi 2016-09-18 16:35:55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虽然存在经济减速的担忧,但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度依然是最大的。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如果达到略微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的6.7%,中国对今年世界增长率(IMF预测为3.1%)的贡献度将接近39%,这一贡献度远超过欧美和印度等其他国家。

维持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增长具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当世界增长率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的3.6%,中国减速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就会被放大,除去中国之外的今年世界增长率将下降至约1.9%。

第二个影响是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中国增长率如果降至目前6.7%的一半水平,约拉低世界增长率1个百分点。如此一来,世界真正的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

三是如果中国结构性改革成功(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大),似乎会对世界会产生良性影响。如果中国推进经济从以制造业主导的出口和投资为中心转向以消费主导的经济,世界将会受到很大的恩惠。因为中国的内需对于主要贸易对象国来说,是出口导向型增长的源泉。当然,前提条件是中国对迅速扩大的国内市场持自由和开放的态度。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可能会启动全球性需求的引擎。

只要中国维持多面性的政策,聚焦改革,世界经济就能够受惠。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中国的成功。(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