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企业社保白皮书:7成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

banyuesudi 2016-09-18 16:33:39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日前发布。调研显示,7成企业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影响今后的待遇。

衡量社保是否合规,主要有三大要点:参保及时性、险种的覆盖面以及缴费基数合规性。数据显示,79.12%的企业为员工在入职30天内即参保,17.66%的受访单位在试用期结束后办理,2.92%的单位视领导安排,还有0.29%的单位一直都没上社保。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降到2016年的25.11%,仍有74.89%的单位缴纳基数不合规,其中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占36.06%。

白皮书表示,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在经济下行、成本增加的压力下,企业社保基数合规压力巨大。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指出,社保这一块,在技术上还没有办法让企业完完全全、合规地去缴纳,在实际征缴的过程中,企业缴费的基数在很多地区本来就是根据上年度工资总额来核定的,它比今年的工资总额就是低。一些城市和地区能做到用当月实际工资总额做缴费基数,但前提是要求我们的会计审计做得非常到位。最关键的还是要降低整个企业的负担和用工成本。(摘自英国《每日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