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敏霞:令人赞美的碧波仙子

pinweiyuedu 2016-09-14 17:20:43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何培基/原国立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朋友,让我们都铭记世界体坛史上这难忘的一刻:2016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跳水馆内,在女子双人3米板跳水比赛中,全球亿万观众无一不被在碧蓝天空划上美丽虹霓的白天鹅的优美弧线所惊艳!

她,就是被众多报刊誉为“一段传奇,两人搭档,三十而立,四朝元老,五金在握”的“跳水女皇”的吴敏霞;

她,就是那位被黄浦江畔“东方名珠”高楼以亮灯打出“上海的骄傲”为其送上致敬和祝福的上海姑娘吴敏霞;

她,就是那位在泳池以轻盈的跳跃、翻腾、屈体中,以全场最高分征服全体裁判的吴敏霞;

她,就是那位被以严苛闻名的铁腕教练、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誉为“一个伟大运动员”的吴敏霞。

历经磨砺,终于“化茧成蝶”

这位沉得住气、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的吴敏霞,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12年间她参加的项目从双人三米板,到单人,再到双人,身边的搭档从郭晶晶,到何姿,再到施廷懋。她深知自己并非三米板上天生的天才选手。她不顾“千年老二”、“郭晶晶第二”的调侃,她不在意“力量不够、柔韧不好、爆发力不强”的议论;她与前“跳水女皇”郭晶晶曾处于同一时代,一直默默做着师姐郭晶晶的绿叶配角,历经十年的忍耐和磨励终于“化茧成蝶”,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完美的一跳,她完成了自已在三米板上的谢幕演出。此时此刻,她微笑地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用第5块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下句号,平静地告别了朝夕相伴25年的泳池;同时,也为奥运史上永远留下了她那美丽的身影。

艰难而辉煌走完了自己的青春

1985年出生于上海的吴敏霞,如今即将年满31岁。她不到6岁开始接受跳水训练,13岁进入国家队。17年间,她面对的不单是跳水池、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更有伤病的困扰、金牌的压力。

伤病一直困扰着她。她面对自己一副极度透支、浑身伤病的躯体,严重受伤时甚至连水都不能碰。她每天都在和伤病作斗争,曾说:“如果有一天没有伤病,我自己都会觉得很奇怪。伤病就像朋友一样一直陪伴着。”她血色素刚过10克,按医理成人女运动员的血色素是一旦小于10.5克就有可能发展成运动性贫血。再加上她先天性胯、髋关节突出,一旦训练过量胯部就收不回来,这样的情况还会随年龄增长不断加重。她面对伤病坦然地说:“在困难面前是需要勇气的。不是不害怕,而是知道害怕,但还要勇往直前。”这就是她对伤病掷地有声的回答。

长期同父母分离。17年来,吴敏霞同父母见面的天数连3个月都不到;而她通达的父母为了成全她,从不干扰她。对吴敏霞的专注和执着,连她昔日的教练史惠国都疼惜地说:“她太累了,伤病太多,年纪也摆在那儿,应该让她歇一歇,从另外一个领域去探寻新的人生。”如今,她终于可以回家陪陪父母,初尝天伦之乐了。

专注训练无任何爱好。她每天在水上要跳跃100多次,在陆上要跳跃200多次,如此算来她参加五届奥运会总计要完成超过百万次的跳跃训练,这确是不折不扣的极限性挑战!她坦承:“我没有时间追剧,也没任何爱好。只有超过百万次的跳跃训练,才能登上那个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执念坚持,成就了一代“跳水女皇”

中国亚圣孟子曾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此言用在吴敏霞身上可谓再贴切不过。

在漫长职业生涯中,吴敏霞曾多次想放弃,但她仍执着地坚持下来,因为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她伤病缠身,加上年龄偏大,恢复起来特别困难,但她一直咬牙坚持。吴敏霞为了跳水,活得非常辛苦。来里约之前,国家队在广州集训了整整7周,没有一个休息日,可谓辛苦备至,可她从来都不松动,甚至每天都想要“加练”。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她萌生退意。领队周继红力劝她留下来,因为国家跳水队需要一位“带头大姐”,无论从经验、技术上来说,她都当仁不让,而最重要的是她坚持的性格、坚忍不拔的精神,值得小队员学习。

在师姐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终于名正言顺地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姐”。在拿到里约奥运会的这块金牌后,她的成绩超越了师姐,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代“跳水女皇”。正因为有着当年被师姐郭晶晶的呵护和帮助,今日的吴敏霞也是如此对待自己的小师妹。她的黄金搭档施廷懋动情地说:“霞姐在队内是每个人的榜样。她在,我心里就踏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活生生的事实是最好的证明——从8月7日吴敏霞女子双人3米板摘第2金到8月15日施廷懋又摘女子3米板第14金,同一泳池相隔仅8天,这也充分表明中国梦之队蕴蓄的实力!

里约奥运会为已经拥有4枚奥运金牌的吴敏霞的卫冕创造了历史,同时,也为她创造了中国跳水史上一项新纪录——首位以超过30岁的“高龄”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跳水选手。

吴敏霞,中国跳水界一位承前启后的领军人物,一位令人赞美的碧波仙子,其成绩赫然记载在奥运史上;其身影永远铭记在每人心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