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书与灵

pinweiyuedu 2016-09-14 17:19:19 若 夫/文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牛彦军简历:

牛彦军,满族。系中国国家书画院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内蒙古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会员;乌兰夫纪念馆馆员。

1996年获得乌兰夫诞辰90周年全国名家书画展书法作品一等奖;2000年参加海内外书画展,书法作品获得优秀奖;2007年参加“十七大精神放光芒”全国书画展,获得书法作品一等奖;2009年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书画展”,获得书法作品一等奖;其作品被周恩来纪念馆、乌兰夫纪念馆收藏。

墨砚内涵新意境

“书法讲究用笔纯正。真书是书法基础,亦是骨肉之体,加以心脉的贯穿和品性的涵养,历经日复一日的磨练,方能成形,出神入化。演习书法,没有任何捷径,否则难得其正门。”牛彦军说。

牛先生一直沉浸在中华传统的真书书法里。近年来,他将隶与魏碑巧妙结合,布局方面特别讲究空间形态的变化,力求图文格局的魅力,相比传统真书的严谨,其更加率直和自由,给人干净、自然、蕴籍之内涵。

艺术修于灵与美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需要通过章法、情绪、用笔的力度来体现。书作讲究意境美、新奇、有创意,一定有能吸引人、让人感动的元素。一幅书法艺术作品有时候不一定要大家都能看懂,但是要做到让观众认可。这就需要作品具备可贵之处,哪怕是观者能欣赏到文字以外的东西,更多感受到书法灵与美的意境,作品就会自然。这也是诸多艺术的灵魂所在。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行笔舒畅,让人感到舒适;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内容悲愤;苏东坡的《寒食帖》不可遏制愤懑之情。三篇书作精品,就有明显的情感色彩,说明书法艺术之美,不止局限于章法、线条之内。

欣赏过牛先生的很多书法作品,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那独特的笔法。他对每一个字的点画都力求新颖,在不失传统的同时,还要显现出自己的个性来,以至于整幅构典雅,耐人寻味,给人以舒适的美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