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呼斯楞:家乡是我一辈子的牵挂

pinweiyuedu 2016-09-14 17:16:21 韩继旺/文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呼斯楞,从内蒙古一个牧民家中走出来的歌手,一曲《鸿雁》,包含着对家乡浓浓的深情,打动无数思乡人。“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在呼斯楞心中,平原、骏马、风沙、大雪……全部是无论身在何方都向往的童话,是心中一辈子的牵挂,是永远都熟悉的气息,是可以决意放弃一切投奔的家!”

父爱激活音乐天赋

1982年5月,呼斯楞出生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巴音花镇乌日图高乐嘎查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父亲为他起名“呼斯楞”,寓意着理想与希望,将家人的无限期望寄托在他身上。父亲,可以说是呼斯楞最早的启蒙老师。

上小学时,老师告诉他的爸爸妈妈,呼斯楞数学很差,可父亲却觉得儿子不是一般的小孩,不能用一般的方法教,他选择用音乐的七个音阶来启发,结果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上个世纪80年代,电子琴还很昂贵,父亲不惜血本买回了家,呼斯楞的音乐天赋就在这时被父亲的爱心彻底激活。

15岁那年,呼斯楞的父亲因病去世,作为家里的老大,他自然而然地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主要是精神上的,要让母亲对生活充满信心。”呼斯楞说。从这以后,他更加努力学习。2001年,呼斯楞被内蒙古戏剧学院特招,成为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

组建额尔古纳乐队

如今,提起呼斯楞,很多人还会想起额尔古纳乐队。2001年7月,呼斯楞、包玉民、那日苏和玛希几个人在呼和浩特市区一家餐馆里全票通过乐队的名字为额尔古纳。一天晚上,乐队如常来到酒吧表演,在后台准备时,内蒙古电视台的一个编导找到他们,说准备给他们做一期节目,并且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就这样,乐队在电视上第一次唱了自己的第一首原创作品《无言的诉说》。节目播出后,乐队迅速成为内大校园里的风云人物,收获粉丝无数。

作曲家张宏光连点20遍《鸿雁》

2004年,额尔古纳乐队在内大已是声名显赫,就在此时,乐队结识了央视主持人纳森,一个偶然的机会,纳森听到了额尔古纳乐队的专辑,十分欣赏他们的音乐和才华,忍不住跑到酒吧去找他们,并建议到北京去发展。有翅膀就渴望飞翔,经过一夜漫长的探讨,6人达成一致,去北京!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呼斯楞说:“当时6个人好像农民工进城打工一样,只不过手里多了几件乐器。在北京酒吧表演的一天晚上,有桌客人点唱《鸿雁》20遍,我们唱了足足将近两个小时,点歌的客人听着很陶醉,还留下了眼泪。”后来,他们才知道点唱客人正是张宏光,那个写出《康熙帝国》、《汉武大帝》和《孝庄秘史》电视剧主题曲的作曲家,坐在他旁边的两个人,一个是韩磊,一个是吕燕卫。就这样,额尔古纳乐队到北京没多久就与张宏光旗下的公司签了约。再后来,额尔古纳乐队踏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与阿宝、凤凰传奇一起闯进了2005年年度总决赛,成为季军。当年年底,他们的第一张汉语专辑《鸿雁》顺利发行。2008年8月,他带领乐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并演唱闭幕式主题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2009年1月,他们参加了央视春节歌舞晚会。但遗憾的是,2009年4月,额尔古纳乐队解散,呼斯楞选择单飞。

为美国总统献唱

200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烟花璀璨、喜气洋洋的天安门广场上,身着节日的华服,呼斯楞与斯琴格日勒在庆典晚会上代表蒙古族向建国大庆献唱《赞歌》。11月17日,时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为美国总统奥巴玛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呼斯楞现场演唱《鸿雁》。草原歌手呼斯楞为奥巴马总统演出,这一消息在内蒙古草原大地引起很大反响,家乡人民为他自豪,也为自己的民族艺术自豪。人们对呼斯楞的表现充满期待。同年年底,呼斯楞单飞后的首张个人专辑《塞北鸿雁》正式发表。呼斯楞的实力和魅力也被业内看好,称其是继腾格尔后草原音乐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家乡,永远熟悉的气息

在2016年8月10日举行的歌迷见面会上,呼斯楞谈及对家乡的印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印象中的家,永远抹不掉。我生长在乌拉特前旗巴音花镇,大桦背就是我生长的地方。我唱的《莫尼山》,就是那座山——乌拉山。我在山里长大、黄河边上玩耍,儿时的美好印记都留在了巴彦淖尔。现在,家乡变化太大了,从高速下来我一路看景色,家乡真的是美不胜收。家乡是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呼斯楞对家乡的情意大家都感触颇深。草原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鸿雁》,也让呼斯楞在厚重的草原文化中实现了他的音乐梦。受他感染,很多人都爱上了这里的音乐、奶茶、手把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