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游记中计

pinweiyuedu 2016-09-14 17:15:38 式 微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在看了无数次电视剧《西游记》(86央视版)和各种画风清奇的电影版西游之后,我终于看了原著,就像当时看完金庸的14部小说之后,那种心旷神怡、豁然开朗、激动不已的感觉,就好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除了唐僧的啰里啰嗦、猪八戒的好色贪吃、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如来的讳莫如深,小说里仿佛讲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功成之后,孙悟空摸着早已消失了的紧箍咒说道:“俺老孙活了1000多年,这辈子走得最长的路,不是西天取经的路,而是如来那老儿的套路!”

如来的套路

其实,说来说去西天取经这码事最开始还是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而起。孙悟空对政府不满、对高层不满、对社会不满,自恃艺高人胆大,想做个职位高的官儿却不被人家重用,又不尊重上级不遵守规章制度(可是,这样说似乎也不完全正确,大圣做弼马温的时候不是尽职尽责把天宫里的马儿都养得肥肥白白吗,以致于后来在取经路上遇到的马儿竟然对他也极为顺从,直到人家告诉他弼马温是个不入流的官儿,才被伤了自尊心,一怒而揭竿起义)。

玉皇大帝高高在上,眼看着这只野猴子把天庭全都搅乱了,派出去的天兵神将全都给打回来了,才急急下旨去西天请如来。佛祖到底是佛祖,和孙悟空打了一个赌,只用一只手就将这个棘手的大麻烦给处置了。

这是引子,跟着如来就提出“我今有三藏真经,可以劝人为善”,要到那“贪滢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的南赠部洲寻一个“善信”“苦历千山,远经万水,到我处求取真经,永传东土”。如来帮玉帝解决了一个头疼的大问题,所以,在取经路上,孙悟空遇到困难去找玉帝帮忙,玉帝才会不计前嫌地积极主动地提供帮助。

观世音菩萨主动请缨担当寻找“善信”的活儿。我以为,菩萨就那么直接跑到东土大唐,现真身,自然就能唬得那些肉眼凡胎的普通人甘心情愿地苦历千山、求取真经。结果不是啊,菩萨先是扮成一个癞痢头和尚,带着锦斓袈裟和九环锡杖准备去见唐太宗。但是在此之前,先让李世民经历了一场“人鬼情未了”,让他“见鬼”,让他死了又活过来(“崔判官急转司房,将天下万国国王天禄总簿,先逐一检阅,只见南赡部洲大唐太宗皇帝注定贞观一十三年。崔判官吃了一惊,急取浓墨大笔,将‘一’字上添了两画,却将簿子呈上。”)。李世民在阴曹地府遇见了无数的孤魂野鬼,当然这里面少不了他的两个枉死的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如果不能将他们超度,那么李世民死后还要面对被自己杀死的亲兄弟,因此他不但要做“水陆大会”,还要取经,以求得功成圆满,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能够心安理得地做皇帝。可见,在取经这场大戏中,李世民的小辫子被人捉住,心虚,怕死后被报复。

李世民返回阳世,好好一个健康快乐的皇帝给吓出了严重的心病,于是,扮成癞痢头和尚、带着如来给的宝贝的菩萨就见到了唐太宗,并且传他“秘方”:“礼上大唐君,西方有妙文。程途十万八千里,大乘进殷勤。此经回上国,能超鬼出群。若有肯去者,求正果金身。”

这里要提一下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泾河龙王,是这场阴谋,噢,不,套路中的“政治牺牲品”,他的死是一颗最关键的棋子。不得不说水族的地位真低啊,先是这泾河龙王,后又有西海龙王三太子,也就是白龙马,因为纵火烧了明珠,被自己亲爹跑到玉帝面前告了御状,仗责300,就要推出午门斩首。而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遇到的那些从各个大神大仙家里偷偷跑出来下凡祸害人间的妖怪,不知道吃了多少人毁了多少良家妇女,孙悟空却连打都打不得,就跟着主人愉快地乘风而去,大神家的一头青牛地位都高过堂堂水族的王。

唐僧有什么资格做孙悟空的师父

唐僧在《西游记》里得到的鄙视大概是最多的。猪八戒贪吃好色、胆小怕事,看到美女往上凑,看到妖怪往后躲,但是他从来没掩饰,大家都知道他是这样的一个猪。沙僧武艺不行,但是人家老实厚道,出了事不能打妖怪就把包袱和马匹看好。只有唐僧他老人家,堂堂一位高僧,还是佛祖的二徒弟转世,却懦弱无能、胆小如鼠、是非不分,除了会给孙悟空念紧箍咒之外一无是处,关键他还六根不净啊!每次路遇崇山峻岭,他就胆战心惊害怕有妖怪,每次被妖精抓了就吓得嚎啕大哭,被吓唬几句就把什么都招了,徒弟稍微不如他意就生嗔怒骂人,耳根子软,被猪八戒瞎搅和几句就怪罪孙悟空。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每次都是孙悟空安慰劝解一番解了他心中的苦恼,细细筹划一番、出生入死地打几场,把人毫发无损地解救出来,把所有难题都解决了,唐僧才会褒奖一下这个舍身救自己的大徒弟。但是,你不敢保证下次再遇到妖怪时,他不会再次是非不分。即使已经到了天竺国、即将踏上大雷音,唐僧依旧还是这个熊样,但是,在上了接引佛祖的船之后,就那么一下子脱胎换骨得了道成了佛。有人说,西游只是孙悟空一个人的西游,如果说谁最有资格得道成佛,非他莫属。他悟性高、法力无边,他的问题就是性子急、脾气暴躁、对妖怪不留情面,动不动就是一棒打死、脑浆迸裂,不给人家改过自新的机会,而这个缺点也在唐僧的调教之下慢慢改了过来。

究竟唐僧有什么资格做孙悟空的师父?

唐王李世民“地府还魂”之后,受十代阎君嘱托,要办一次“水陆大会”还愿。大会的主持人选谁呢?当然得是得道高僧,众僧人推荐了金山寺和尚陈玄奘(也就是唐僧,取经路走了14载,唐僧40岁,所以,这时候的他应该只有26岁)。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出家的和尚也多,为何会单单选中陈玄奘呢?书上的说法是,陈玄奘乃一名极有德行的高僧,“一心不爱荣华,只喜修持寂灭。根源又好,德行又高,千经万典无所不通,佛号仙音无所不会。”故而入选。其实,这只是借口罢了,年纪轻轻的唐僧能有多少德行?陈玄奘入选“水陆大会”主持人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他有着极不寻常的家庭背景。

首先唐僧的外公是当朝宰相殷开山,父亲是当朝大学士陈光蕊;其次唐僧的出家地点是极富盛名的金山寺,出家人眼里的金山寺,就好比如今大学生眼里的清华北大。朝廷放着有如此家庭背景和学业背景的和尚不用,又能用谁呢?唐太宗派魏征、萧髃、张道源选拔“水陆大会”主持人,这三位都是殷开山的同事,里面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估计很大,目的当然是给唐僧寻一个镀金和表现的机会。主持“水陆大会”的唐僧就不再是地方上的和尚了,摇身一变成了京城的和尚、皇帝身边的御僧。观音菩萨的出现改变了唐僧的人生,一袭锦斓袈裟、一杆九环锡杖,让李世民对西天佛祖充满了向往,在菩萨的循循善诱之下,李世民一门心思要派和尚西天取经,作为“水陆大会”的主持人,唐僧无疑成了首选。李世民将唐僧封为“御弟”的那一刻,已经注定了唐僧已没有回头路,只能一路向西,直到西天为止。

当然这其中还有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唐僧的前世。唐僧的前世是如来的二徒弟金蝉子,金蝉子因为上课不好好听讲,被老师贬下凡间,接受一下惩罚和磨练。金蝉子这样的身份,被贬下凡只是暂时的,早晚还得回到如来身边。金蝉子下凡就好比是高层干部到农村体验生活,在基层锻炼几年,干出一点成绩,迟早还是要回原单位的,甚至更上一层楼,下基层其实是为升迁打基础。金蝉子也一样,他若要重新回到如来身边,就得在凡间吃一些苦头、干出一些成绩,否则如来也没理由提拔他回灵山,有人不服怎么办。

对于金蝉子的回归与提拔问题,老领导如来佛祖的安排还是很妥当很周全的。金蝉子被贬下凡间之后,马上就被赋予了西天取经的重任,对于取经的人选如来并没有明说,但主管取经事务的观世音菩萨自然揣摩透了领导的心思,他去大唐物色取经人选,很自然地就选中了金蝉子转世的唐僧。从“取经八十一难”也可看出,唐僧取经显然是佛祖事先拟定好的,灾难簿上记载的九九八十一难自金蝉子遭贬开始(金蝉遭贬第一难,出胎几杀第二难,满月抛江第三难,寻亲报冤第四难……),至通天河落水而止。西天取经一成功,金蝉子就有了足够的理由重返灵山了。所以说,这所谓的“九九八十一难”只是唐僧一个人的“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只是一个打酱油的身份、陪衬的角色。

《哈利·波特》与《西游记》

最近在网上看到关于《哈利·波特》的各种消息,舞台剧、电影等等,还有人在回忆每一部《哈利·波特》原著和电影出版和上映的日子。有歌迷深夜在书店里等待最后一部小说发售的时候突然大哭,大概就像iPhone迷们听说iPhone不再发售新机型一样。

《哈利·波特》在英国的地位大概就相当于熊猫在中国的地位,若干年后,有人问:你知道英国那个很厉害很伟大的作家吗?是莎士比亚吗?噢,不,是J·K·罗琳(《《哈利·波特》系列作者》)啊。

中国的四部经典名著,在历史书里是一个伟大的存在,而事实上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尊重。

央视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这一形象是中国传统哲学儒释道三家的合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希望能够将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猴文化推向世界。在中美合拍的3D魔幻古装神话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中,将会采取美国、印度、韩国等多种文化因素的包装,但是以孙悟空为代表的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积极向上的中国精神内核不会改变。该剧还将利用其全球范围的发行渠道,打进好莱坞,走向全世界。今年6月1日,六小龄童在首部自传《行者》发布会上表示:《敢问路在何方》剧本还没有达到完全满意开机的程度。

六小龄童说自己有三个理想,第一个是拍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讲述大师吴承恩的生平事迹,第二个梦想是补拍86年版《西游记》漏拍的集数,第三个是以《西游记》为题材建设中国儿童自己的主题公园,成为东方的“迪士尼乐园”。“一个国家没有自己优秀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优秀文化而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弘扬之后又去践踏它则是可耻的。”

他表示,他承认自己有点狭隘,民族主义倾向明显。看到中国孩子的精神世界被外国产品和品牌所占据,他会很着急;对吴承恩、汤显祖等在16世纪与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齐名的中国文豪失去世界影响力感到不服。如今,他更多的是希望借鉴国外成熟的理念和经验来复兴中国文化。

在游历欧洲时,他看到西班牙民众宁愿用柱子撑着也不愿拆除古建筑,丹麦把安徒生喝过的酒、去过的书店甚至厕所全部原样保留,英国把莎士比亚的手稿当国宝一样保护,连纪念品的出售都要统一管理。想起这些国家不遗余力地保护各自的文物和古迹,把文化名人作为国家形象,而中国却在大肆推倒文化遗产、遗忘梅兰芳等伟大的艺术家,他说还是重视不够、宣传不够、保护不够。于是,他又开始推动与西游相关的纪念馆、艺术馆落地,为其捐献出珍贵的藏品,并呼吁立法保护名著。他回忆女儿带回一个手举金箍棒的米老鼠玩偶时,拍着桌子说:“人家都知道中国元素。”

2014年8月,吴承恩的故乡江苏淮安斥资近30亿元兴建规模超过香港迪士尼、完全展示东方元素的西游主题公园。为了这一天,六小龄童奔波了十年。他说这种传统文化主题公园照样可以做得与迪士尼乐园一样有趣,比如孩子们可以扮孙悟空去救唐僧,妖怪守着门,就要动用智力怎么救人出去;前面白骨精跑,孙悟空怎么去追……他坚信中国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一定感兴趣,只要正确沟通和引导。

在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六小龄童主演的1986版《西游记》重播次数甚至超过了国内的3000次,是为数不多能打败韩剧、日剧收视率的中国电视剧。曾经中国与一些周边国家关系紧张的日子里,六小龄童的到访却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接待,该国总统希望这位“美猴王”先生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六小龄童说这就是超越了政治、经济和种族的文化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