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暴力比老虎更可怕

yangguangjujiao 2016-09-14 16:44:34 语 晗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多年前,著名导演陈凯歌曾拍摄过一部表现网络暴力的电影《搜索》,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女孩因未在公交车上让座,被乘客在网络上曝光、人肉搜索,最后不堪重负,在谩骂、屈辱中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前些天,一则“老虎吃人”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年轻女子在野生动物园自行下车,结果导致一死一伤。这本是一件民间轶事,只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厘清责任即可,但却在互联网上演了一场剧情丰富、桥段曲折的连续剧。

事故发生后,各路段子手竭尽所能,将“老虎吃人”这件事由表及里,掰开了、揉碎了,分析了个底朝天,大致上有这么几类:第一类是哲学家型,将受害女子定义为“破坏规则”的人,由在野生动物园私自打开车门延伸到不遵守社会规则、缺乏规矩意识;第二类是心灵导师型,认为该女子的悲剧根源在于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导致酿成惨剧;第三类是邻居大妈型,先是说该女子是个职业医闹,后又爆料是小三上位,总之爆出的都是人们始料未及、意想不到的个人隐私;第四类是推销员型,有一些四、五流的经纪公司看到这是个炒作的好机会,将旗下新人歌唱视频上传到网络,冒充受伤女子,想借此出名;第五类是伪男型,诸如什么“女人是只纸老虎”、“带着老婆去动物园”之类的调侃。林林总总的段子充斥在网络世界里,一死一伤的悲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话和谈资。

很难想象,受伤女子及家人在遭受老虎的伤害后,竟然还要面对来自众多网友的质疑、嘲笑、奚落、利用,这样的二次伤害,危害程度绝不亚于第一次。

对此,不能不说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悲哀。匿名、免费的网络环境,导致有些网友忘乎所以、肆无忌惮在网上宣泄负面情绪,无限放大事件影响,在受害人的伤口上一次又一次撒盐。更有甚者,由于个别暴力言行未及时得到制止和惩处,引发其他人效仿,逐步形成群体暴力。这样的网络暴力看起来只是语言上的攻击和伤害,但对当事人造成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重创。网络在给我们提供自由空间和机缘的时候,忘记了用紧箍咒制约住那些毫无边际、虚张声势、恶意诽谤、过度消费的网络污染。

身处在网络暴力的白色恐怖之下,更多的网友开始焦虑,这是一种缺乏对他人尊重的冷暴力,其危害性绝不亚于身体上的侵害。网络虽然是言论自由的载体,但它需要的是理性思考、客观表达,而非谩骂式的指责、调侃式的贬损、革命式的煽动。

自由建立在秩序的基础上。似是而非的谣言和刻薄庸俗的人身攻击,不断侵犯着人们的基本权利,不断冲击着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因此,网络言论自由也要有规矩可循,不可肆意妄为、为所欲为。老虎是可怕的,它可以吞掉我们的肉体,但网络暴力更为恐惧,它一点点蚕食、伤害我们的心灵。

抵制网络暴力,尊重他人更是保护自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