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可怕的不是出轨,是“网络暴民”

yangguangjujiao 2016-09-14 16:29:16 明 月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王宝强与马蓉离婚事件持续发酵中,愈演愈烈。

我不评价这对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二人孰是孰非,只因我认为我不知道事实真相,根本没有资格和权利评价。

可上亿的网民们,却把自己当成了法官甚至判官,肆无忌惮地举着各路大旗,在网络上耀武扬威、唾沫四溅,连各大主流网络媒体,都在一篇篇看似公正客观报道事情进展的新闻里,压抑不住明显的主观态度倾向,那些网络写手更是不用说,文章标题就已经表明了一切,比如:“你可以嫁给爱情,但不能嫁给贪心”、“这个世界对好人太薄情”……只有为数不多的公众号文章表达了基本中立客观的观点:“对孩子来说,这是父母最糟糕的分手方式”、“比王宝强离婚更值得深思的,是男女婚姻价值观的差异”……

但是这些清流很快被淹没在一边倒地吊打马蓉的声浪里。人们开口就是“马蓉出轨堪比潘金莲”、“王宝强好可怜”、“那儿子肯定是经纪人的”……

真相到底是什么?根本就不重要了!没人会去探究,因为“王宝强这么好,这么爱家爱妻爱子,他那比潘金莲还极品的老婆还是出轨了,极大地伤害了老好人王宝强”,这就是人们已经认定和所希望的真相。网民们甚至害怕事件出现戏剧性逆转,因为那样,他们就不能继续当“暴民”肆无忌惮攻击他们的假想敌“马蓉”,也不能再继续当“王宝强”的卫士,变成“正义”的化身,也不能再满足现实生活中无法填补的憋屈。

我为这集体的“网络狂欢”感到悲哀,我为国人集体成为“网络暴民”而震惊。

说实话,我很喜欢荧幕上的王宝强,记不得从《士兵突击》开始还是从《天下无贼》开始,有他参演的影视剧甚至综艺节目,我都有兴趣一看。他的荧幕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深入人心,我想几乎不会有人讨厌这位草根大明星。

可是,仅止于此,我们没有人知道,荧幕之外,现实生活中的他是什么样子。我们可以对他扮演的任何一个角色指手画脚各抒己见,但我们不能把他的荧幕形象和性格直接嫁接到他的现实人生中去,以此来判断有关他真实人生的是与非。我不是说他荧幕下的形象性格与荧幕中截然相反,我只是说:我们对真实家庭生活中的他其实一无所知。

但如今,几乎一边倒的网络舆论,都在声援王宝强,攻击马蓉。我当然愿意相信家庭生活中的王宝强也如荧幕上一样让人喜欢,淳朴善良可爱幽默,我也当然愿意相信他在各路采访中表现出来的爱家爱妻爱子发自真心,可是,我们只是愿意相信,却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如我们所愿。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以凭一面之词就在网络发起如此大的一面倒攻势来镇压他的妻子?

再说马蓉。没有几个人愿意冷静而自持地静观事件发展,静待水落石出,而是直接把她当成了再世潘金莲,坐实了她的“罪”,恨不得要她去死。男人骂马蓉,更多是借替王宝强“抱不平”的态度,宣泄自己内心无名的快感和莫名的怒火;女人吊打马蓉,一样是借对王宝强的“同情”,表达自己对婚姻忠诚之意,表达对婚内专一的需求、对“婚内出轨”一事的愤慨。

于是,骂得肆无忌惮,仿佛马蓉出轨的证据千真万确地摆在了眼前,仿佛出轨的是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仿佛马蓉此人不但不配再做王宝强的妻子,也不配做母亲、做人!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婚内出轨,的确是千不该万不该的!不爱了可以离婚,过不下去可以不过,出轨是最伤人的!可是,我们谁也没资格去评判别人婚姻里的对错,更没有权利在网络上对当事人掀起狂风暴雨般的语言和文字攻击。不求真相的“网络暴民”和出轨的明星妻子,谁也不比谁高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