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规范出台后的校园网贷

banyuesudi 2016-09-14 16:26:40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几年,校园网贷市场发展迅速,但也带来不少问题,其中涉及借款大学生的个人隐私、人身安全。近日,重庆市三部门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和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

忧虑:

网易新闻:从“裸条”借贷到大学生不堪还贷重负跳楼自杀,网贷服务日益便捷,因此带来的风险也日益显现。一些网贷平台为了抢占市场,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贷款。贷款抵押物也是千奇百怪,令人匪夷所思的“裸照欠条”就是一例。

大河网:问题的背后,既有大学生风险防范意识的薄弱与消费观念的盲从,亦有网贷平台唯利是图和把关松弛,还有监管部门的失职,也有高校宣传教育的缺位。

见解:

光明网:不少大学生确有贷款需求,有的因为家庭困难,有的需要创业资金,因此对校园贷不能一概拒之。同时,因为学生缺乏稳定收入和财产抵押,校园贷需要更严格的审核程序,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新浪新闻:我们不能就此断言校园网贷即是罪魁祸首。校园网贷的出现,弥补了政策原因造成的市场空白。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类分期和借贷网站,解决了大学生实际消费能力有限与旺盛消费需求之间失衡的问题,对其初衷无需心存敌意。

凤凰网:政策出台重在执行和政策的落地,对互联网金融而言,其特殊的互联网属性的确增加了金融监管的难度。在具体实施中,需进一步明确监管权责及日常工作程序。同时,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也应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