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体操掌门人将调整

banyuesudi 2016-09-14 16:24:44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在奥运会的征战历史上,中国体操队基本都是以“夺金大户”的姿态存在。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是这支队伍最辉煌的时刻,他们在这一届奥运会中豪取了九枚金牌,这样的成绩前无古人,可能也将后无来者。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所有冠军队伍中成绩滑落最为明显的一支,一共只有两枚铜牌,这创下了中国体操队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成绩。曾经的金牌之师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本次奥运会期间,中国体操队方面已经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他们对于部分项目裁判打分的不满,并暗示中国体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受到了压分的不公正待遇。在如此情况下,更多地去质疑裁判的打分情况,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实则是根本就不会起到实际效果。更需要指出的是,裁判压分绝不是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兵败的最主要原因。

深层次地看中国体操队兵败的原因,其中一个肯定是对于难度的追求与质量保证的不平衡。这其实是一个训练思路与理念的问题。中国体操队最近几年中在很多项目上都是以难度取胜,比如在男团上我们动作的难度分数要远超日本男队,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可这次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男团、双杠、吊环等多个项目上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这使得我们的难度优势被弱化很多。同时也给中国体操队提出了一个现实的课题:我们是否将在今后适当放缓对于动作难度的追求,并将更多精力与时间放在用于提高队员们的动作完成质量上。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体操的发展并未与世界体操发展潮流合拍,在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动作的编排上。其实,中国体操这些年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希望能更加地符合世界体操发展的潮流,可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的进步速度还是有些缓慢。

中国体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惨淡成绩无疑会成为这批队员在未来4年中更加努力的动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媒体说:“我们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可考虑到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无论是团体赛制改变还是中国体操队管理层的调整,这些都让中国体操队面对的挑战超过以往。

体操队掌门人将面临调整,黄玉斌在此前为中国体操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对于队员训练的方法、带队时的排兵布阵,都令中国体操队受益良多。而在东京奥运周期时,中国体操队将迎来新的“掌门人”,这也将是队伍在以后发展中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英国《每日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