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孤儿”现象危及中国未来

banyuesudi 2016-09-14 16:23:30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直到现在,中国才开始研究农村人口大规模迁移造成的留守儿童让社会付出的代价。这些孩子的父母加入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自愿流动工人大军,而他们却被留在中国各地了无生气的村庄里。

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中国的经济奇迹让他们变得和孤儿差不多。接受采访的社工、非政府组织、经济学者和父母说,农民工外出打工完全是为了他们留守在家的孩子,为了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给子女盖房。经济学者说,这是中国现代化的代价,就像水污染和令人窒息的雾霾是工业发展的遗留影响一样。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北京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一些农民工到离家更近的地方打工。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每隔几周就回家看看孩子,而不是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此外,技术能让父母相对便宜地与子女联系。不过由于新公路的修建打开了先前与外部世界隔绝的地区,很多人是第一次离开村庄。因此,未来几年,很可能仍有数千万儿童继续生活在没有父母陪伴的状态下。

经济学者、政府研究人员和其他研究留守儿童现象的人士说,这会危及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在贫困农村的学校上学、没有有文化的父母陪伴的孩子可能无法推动北京追求的由创新带动的新增长。而且,这对中国社会、家庭系统甚至对留守儿童心灵的伤害可能要严重得多。(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