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产”乒乓选手遍布全球,奥运不再是国威之争

banyuesudi 2016-09-13 18:32:52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虽然日本的男女选手在里约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都收获了奖牌,但真正吸引眼球的还是中国人运动员的活跃表现。不仅是夺得全部项目金牌的中国队,欧洲各国参赛队中的前中国国籍选手的表现也很抢眼。在女子团体赛中,约半数参赛选手都是中国出身。把奥运会与“国威”联系在一起的想法正在被超越。

参加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的共有16个国家的队伍,其中11个有来自于中国的选手。除了在半决赛战胜日本的德国队外,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中国人选手的比例达到2/3。

日本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解释说:“运动员并不是只因为没能进入国家队而选择出国。欧洲职业乒乓球联赛的顶级运动员年收入可达1亿日元左右。有时候一些退役的中国运动员先移民国外,之后再代表这些国家出战。”

国际乒联在2008年做出限制,规定不承认21岁之后取得国籍的选手代表该国家出战世锦赛。但是在奥运会赛场上,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只要退出其他国家的代表队3年以后,任何有国籍的选手都可以参赛。

不仅是乒乓球,代表日本女子垒球队出战的奖牌获得者宇津木丽华选手也是中国出身。而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两名日本出身的女选手分别加入了美国籍和俄罗斯籍,并代表这两个国家参加了冬奥会。艺人泷崎邦明也取得柬埔寨籍,代表该国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的比赛。(摘自日本《东京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