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格格不入”不是病

pinweiyuedu 2016-08-16 17:00:27 陈锐海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50岁的莉迪亚站在镁光灯下,她金发披肩,身穿暗红色的连衣裙,面带笑容,言词舒缓,是演讲台上谈笑自如的作家;幽暗的房间里,孤独的女人蓬头垢面,只穿着内衣坐在桌子前,发了整整一天呆,她不知道出了家门后,该如何与人打交道。

格格不入的孤独者与万众瞩目的作家,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标签,却都深深地烙在莉迪亚的生命中。从空无一人的黑屋到座无虚席的会场,从心口难开到开诚布公,这条路她走了20多年。

“我是真正的社交焦虑者,一个无法融入新环境,或者融入得很差的人。”在美国TED大会上,莉迪亚眼神温和,用此作为演讲的开场白。

在全世界,大约有40%~60%的人像莉迪亚一样,正在遭受社交焦虑的困扰。“他们既想和别人接触、交流,又担心对方会对自己做出负面评价,进而产生不舒服、恐惧的情绪,在社交情境中表现出退缩、回避等行为。”《害羞与社交焦虑症》一书指出了社交焦虑给人带来的困惑。“我们在接受美好事物时,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羞愧感”。

因为长期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莉迪亚从小就受到家庭的虐待,高考三次落榜,两次婚姻也无疾而终。嗑药、戒毒、两度入狱,让原本就格格不入的生活更加黯然失色。然而祸不单行,刚出生就夭折的女儿让莉迪亚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世界,濒临崩溃的她,成为天桥下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虽然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社交焦虑并没有像莉迪亚那样严重,但也存在焦虑和害羞的情绪或倾向。人口学的调查显示,人们社交焦虑的情绪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对社交技能要求极高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无所适从的时刻。美国心理学教授亨德森认为,不能简单地从病理学角度来界定社交焦虑,而是要将它看作个体心理和情绪的一种亚健康状态。

想到能和被奉若神明的三位女作家见面,莉迪亚最终没有理会自己的不适,只身前往纽约。在那里,三位50多岁的女作家鼓励她勇敢地写出自己的故事,这给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她从来不知道生活可以这么开心。

到了纽约,放飞自我只是暂时的,接下来的格格不入才是常态。在莉迪亚的终极梦想出版社里,主编热情洋溢地夸起她的小说,她却把双手交叉在胸前,不住地微笑和点头,一句话也不说,“麻木得像个傻子”。最后主编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了句“祝你好运”就把她请出去了。

其实,《害羞与社交焦虑症》一书提供的策略是:应该多看到自己的优点,自信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交往方式,来达到理想的社会适应状态。

对莉迪亚来说,克服社交焦虑的合适方案就是,勇敢地重拾作家梦,将自己如何在人生的废墟中重生的故事,写成一本回忆录——《似水年华》。在学生面前,她自信地敞开心扉,成为一名和蔼可亲的老师。她发现,当她在表达自己的时候,竟得到了无数的回响。

站在TED的舞台上,她说:“你的心声应该被大家听到。因为在这个屋子里,你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讲述你的故事。”台下的观众纷纷站起来,为她鼓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