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强台风更显特区深圳城市精神

pinweiyuedu 2016-08-16 16:59:39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8月2日凌晨3时35分,原本是大家梦正酣睡正甜之时,却成为千万个深圳人的不眠之夜。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以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强台风”的姿态,正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妮妲”是1983年以来登陆深圳的最强台风,深圳也在“史上”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超强台风,更显深圳特区万众一心的城市精神。在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确部署,各区各部门坚决落实,各界群众自助互助,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台风“妮妲”。截至“妮妲”离开,深圳总体防台风防汛形势较为平稳,未收到重大灾情报告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台风,深圳人并不陌生。自1983年后,深圳再未正面遭遇过台风袭击。“妮妲”名字好听,但来者不善,被预判为可能是影响深圳强度最大、距离最近、影响最严重的台风,且可能叠加天文大潮,形成大灾。“妮妲”来袭形势严峻,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8月1日,根据台风发展,深圳适时启动了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发布深圳史上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当天,深圳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都轮番接到了应急办、三防办和气象台的多条短信“提醒”,及时通报最新动向,提醒市民提前做好准备。“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台风的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到在深圳的每一个人。”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要求气象部门加密发布预警预报,相关媒体和三大电信运营商要及时发布应急信息,基层社区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通知到每一位居民。

深圳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街道社区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居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深圳各大新闻媒体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台风最新情况和温馨提示;从7月31日中午开始,单单广东移动就已发送短信8300多万条,提醒市民做好防御。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自8月1日17时起深圳启动全市防台风和防汛I级应急响应,实行“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开放全部避险场所供群众避风避险。马兴瑞强调,要强化防风、防汛、防潮、防次生灾害措施,力争“不死人、少伤人”,努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一夜风狂雨骤,“妮妲”登陆大鹏半岛并穿过深圳,于8月2日早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深圳总体防台风形势平稳,未收到重大灾情报告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但防汛防风这场硬仗仍在关键阶段。令人欣慰的是,在繁华的市区,“妮妲”留下的伤害并不严重。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莲花路、新洲路、景田路等数条城市主干道发现,路面交通顺畅,路无水浸,除了个别地方有树倒残枝之外,整个城市靓容依旧。

“妮妲”对深圳的正面袭击,对这座城市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深圳的表现值得称赞!”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建平表示,在指挥系统的高效运转、不同单位和部门的联动协调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完全有理由说,在与台风“妮妲”的正面交锋中,深圳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狂风暴雨之下,深圳这座城市并没有恐慌,更没有失序,而是靠着及时的预警,科学的救灾,从容的姿态以及必胜的信心,战胜了这场自1983年以来登陆深圳的最强台风,让这座城市自始至终葆有平安和安定。

这是一场必将载入深圳“三防”史册的防汛救灾行动。从深圳市领导到职能部门再到普通市民,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为保卫城市和家园而作出不懈努力。应战“妮妲”,那些迎风而上、冒雨奋战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警察不惧风雨,坚守岗位,为鹏城的安全与秩序而不停奔波劳碌;水务工人24小时待命,他们清理积水、疏通水道,招之即来、来之即战;环卫工人,无休无眠清理路面垃圾、高空坠物以及倒伏大树,成为暴雨中街头最美的身影。当然,还有供电工人、医务人员、消防官兵以及新闻工作者,他们都不负使命,在风雨中承担了责任,成为这场台风中最可爱的群体。

事实证明,深圳的救灾体系经受住了台风的严峻考验,整个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得到一次集中彰显。当然,此次台风也让我们感受到,当一座城市真正团结起来,所爆发出来的惊人能量。台风凶猛过境,城市安渡劫波,台风来袭前的不安甚至惊恐,被幸福和安心所替代,人们对政府的信赖以及对城市的归属感,在这种微妙而深沉的情感中沉淀下来,变得牢不可破。

每次大灾大难,都是对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城市现代化水平一次严酷检阅。风雨无情,但风雨也是一种另类的尺度,测量出我们平时工作的成效,试炼出关键时刻我们的定力、决断力与意志力。在如此强悍的台风面前,人是渺小的,城市其实也是渺小的。现代科学的发展,让人类有能力对一些自然灾害进行提前预警和防范,但诸如“妮妲”这样的台风一旦裹挟着巨大势能横扫而来,在很多情况下,绝非人力所能抵御。正因如此,才显示出迅速预警、严密防范和有效救灾的重要性。

我们的城市俨然越来越庞大和繁华,但其实也越来越脆弱。强大与脆弱,构成了现代城市某种挥之不去的矛盾化特征。我们固然要看到自身的强大性,但同时更要审慎检视自身的脆弱性,并从此出发,怀着对历史、对城市和千百万市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顽强面对灾害,实施科学、理性而又从容有序的防灾减灾措施。

“人民群众安危大于天!”此次城市能够经受住“大考”,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的真抓实干。今年一开年,深圳就启动了“城市管理治理年”,向城市“老大难”问题宣战。马兴瑞和许勤多次强调,今年要集中精力整治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累积的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推动城市管理治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这次顺利经受住“妮妲”的考验,深圳不能骄傲,更不能松懈。“人民安危大过天”,只要“人努力”,真正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治理年”各项工作,深圳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安全岛”,才能经受住更多诸如“妮妲”等大自然灾害带来的考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