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古雅秀润翰墨情

pinweiyuedu 2016-08-16 16:58:22 依 凡/文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格淡如云语似鹤,秀雅清绝话如芝。书法贵在沉静,意在风韵。此皆在心神、指腕调控笔墨之中。然功力、学识为诸法中蕴藏之精髓,必具之大理。如此,才能不断探寻并展露出书家的个性和美学风格。

苦耕砚田的书法家杨鹤芝,勤奋好学,谦和诚朴。九十年代,她在古韵生辉、墨香浓郁的环境中被书画艺术浸润心扉,她萌发了求师的念头。随即毅然拜投著名书法家贾耀先生门下。十余年的临书习贴,在墨海潮涌的逐浪中,练就了她勇于拼搏的意志和挥毫书写之功力。

她极喜小篆。小篆,相传秦相李斯将籀文简化为秦篆,又称小篆,籀文称大篆。这种书体,在历代的的衍变中,优化了字形的貌美,规范了字体的书写。

杨鹤芝写小篆,笔法劲骨有力、古拙醇厚、丰神隽永、沉郁灵动。既有古雅传统渗透个性格韵之张扬,亦有柔媚秀润彰显豪气之丽美。她每幅作品成竹在胸,笔力矫健,给人以浑厚潇洒之内涵。她的篆书,像一首诗,或平淡朴素,或清丽亢爽,或激情奔放,或形象意趣。又像一首歌,宛转悠扬,跌宕顿挫,高山流水,鼓乐琴瑟。

书法是无声的音乐,有情的诗篇。正如美学家宗白华说:“中国的书法本是一种类似音乐或舞蹈的节奏艺术。”她的书法正体现出形体韵律美的艺术价值。

杨鹤芝简历:

杨鹤芝,女,汉族,1958年出生,大专学历。被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百杰书画家”称号。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内蒙古分院副秘书长;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会员;内蒙古女子书画协会会员;呼和浩特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呼浩特市文化人才(库)百人百组万人工程会员;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系统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多次在全国书法作品大奖赛中荣获金奖。编入全国发行的《为了和平》等书籍。在中国義之书画报、北方报、香港大公报等报刊、杂志刊登,且在内蒙古影视频道、中央125频道播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