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新让书博会更精彩

pinweiyuedu 2016-08-16 16:57:41 勿日汗 姜潇 贾立君/文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7月30日,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主会场落下帷幕。连续多年参加书博会的湖南中南传媒集团高级主管肖世峰说,这一届书博会充满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参观人数近71.6万人次、展出图书23.7万种、交易额逾40亿元码洋……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走进内蒙古草原的本届书博盛会,有了不少创新标签,现代化的出版产业正在迎接一个属于阅读的好时代。

延续多年的品牌活动有了新亮点

在短短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4个代表团、8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70余万人次观众参观。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发布、全国图书精品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红沙发”访谈、名家讲座等重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延续多年的品牌活动有了许多新的亮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本届书博会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图书精品展上重点展示这些主题书籍,很多出版单位举办首发式、签售会等活动,力推党建、长征方面的新作。

本届书博会还首次将书博文化与草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不少反映蒙古族文化的精品图书,举办八省区蒙古文图书展览,中蒙两国出版机构还签署了多个版权输出协议。

科技与环保完美结合增添新内容

本届书博会首次贴上“图书+影视+网络游戏”、“互联网+书博会”等创新标签。“互联网+书博会”这个标签是源于本届书博会将与专业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一个“不落幕的书博会”。通过对本届书博会上出版社线性资源的整合,将来在互联网上开展一系列服务。图书IP对话影视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导演、出版单位和影视制作单位负责人,探讨文化融合发展趋势下图书如何与影视更好地互动,打造新的产业模式。

以“新印刷·新书业”为主题的绿色创意印刷展也是首次亮相书博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首次组织雅昌文化集团等国内知名印刷以及原辅材料企业进驻书博会,展示互联网时代,现代印刷业绿色、智能、效率的发展现状。整个展区在有限的空间里,将云印刷、艺术设计、裸眼3D印刷、POD按需出版、绿色环保油墨材料及工艺等一批印刷行业最先进的理念和产品呈现给参观者。

书博会上,参展商们还大量运用电子阅读、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技术,将平面读物立体化、生动化。这些新颖的阅读方式吸引大量参观者体验,感受图书从纸质形态向“接触式”阅读方式的创新转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