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部需“劳神”阅读的心灵力作

pinweiyuedu 2016-08-16 16:57:05 邢彦春 徐峰 爱平/文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近年,官员写小说已不是新鲜事,但涉足哲学的可能比较少见。46岁的内蒙古满洲里市副市长罗军出了一本书,这是他第一次在哲学领域“挑战自我”。对于这部处女作,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鲁健,以及诗人汤云柯联袂推荐:一部需“劳神”阅读的心灵力作。

半个月前,当罗军拿到这本耗费心血的专著——《中国人的文化仰望》率先和朋友共享时,大家都表示讶异,“他怎么会有时间写书?”“不盲目崇外,不浮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这是罗军一直一来所坚持的。

祖籍山西原平的罗军,目前就任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副市长。1970年12月24日生于呼和浩特的他,曾荣获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

8月1日,罗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为何出书?“只为向先贤致敬”。罗军的回答,简洁明快。他坦言,写这本书源于七年前他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哲学的“亲近”。

大约在2009年前后,他的事业和家庭都面临着巨大的危机。罗军在专著的后记中写到,复杂的政商关系、繁忙的工作应酬,几乎让我失去了时间的自由和心灵的自由,也没有主动去审视自己的人生……罗军开始追问人生的意义。

【作者感言】

2015年8月的一天,我在北京房山区一个叫芦西园的小村里,完成了本书的初稿。对于我这样一个半路出家的哲学爱好者而言,面对这样宏大的哲学题材,确实感觉写之前太过于“无知者无畏”了。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学识功力太浅,无法驾驭题材。这本书涉及的哲学领域实在是太大,之前本来是想考验自己的学习思考能力,也曾鼓励自己不要按照学术书来写,但是作为哲学这样一种特殊的思维,想轻松并不那么容易,哲学语言和语境,也不是能轻松表达的。毕竟这是人类抽象思考的大水库,想打捞出一些真东西,不能不庄严,不能戏说,还是要老实梳理,这对我这样一个未经过科班训练,仅凭着哲学思考爱好而进入哲学领域的票友来说,真的是好艰难。写出来并且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独立遐思不是一回事,曾经那种享受般的思考过程很快变成受刑式的写作过程,这才真的知道,人的知识不是那么轻易获得,学问也不是那么容易掌握。这本书最中心的观点“自由心”,此心为一颗滚烫的“中国心”,并非我的创造,仅仅是我的发现和揭示。

我的写作动机:寻找信仰,找到民族超越的根,找到民族文化的本。

带着问题思考,这是我一贯的原则。在对自己糟糕的生活痛苦反思的过程中,我开始打量着身边的朋友,身边的社会,甚至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

本书的主要观点:每一个伟大的文化都有一个超越处,都有一个最高的敬畏,从而形成信仰。中华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伟大推动者之一,自然不能谦虚。

在对中华文化三大主流儒家、道家、佛家的文化传统及超越性问题梳理中,我们发现三家文化虽然发展方向不同,但在最高超越的本体论问题上,具有一致性的趋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儒家、道家、佛家这三家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源,而其他文化只能成为余脉。“超越的心学”,这是中国文化的共同方向。“心”是中华文化的共同主体。

中华文化的一个方向就是生命,就是安顿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灵性生命得以续存,使我们人的价值和意义得以归存,使我们发自本心的道德实践有一个至上敬畏。所以,本书第一次揭示了中国式的“自由”,严格来说是中国式的“自”,中国式的“由”。“自由心”,作为中华文化信仰的发现和揭示,具有巨大的未来意义。作为一种文化信仰,就是文化的软实力和文化内核,是文化最高超越处,是中华文化在本体论、宇宙论、实践论上的最高理性信仰,对于凝聚全民族情感,凝聚各宗教信仰、各政治信仰,提炼中华民族最大文化“公约数”而言,具有不言自明的世界性意义。

【名家评论】

《中国人的文化仰望》这本书,既非艰涩的哲学专著,但也绝非普通文化读物,需要沉下心来慢慢品味。

                                                                                  ——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目前的文化产品,娱乐性强,严谨性弱;心灵鸡汤的作品多,精神震撼的作品少;迎合大众的作品多,面对问题的作品少。罗军博士的《中国人的文化仰望》一书作了尝试,值得一读。

                                                                                                                                                ——鲁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德国诗人诺瓦利斯曾经说:“哲学原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以五四运动和改革开放为标志的西方政治和经济思想的传入,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造成了很多中国人精神家园的迷失。在当前人类技术能力飞速进步但精神信仰日益冲突的宏大背景下,这一问题更加突出,好友罗军以他的博学和真诚所做的探讨亦更显珍贵。

                                                                                                                                            ——汤云柯(博士、企业家、诗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