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醉西安

yangguangbaodao 2016-08-16 16:56:00 刘玥乔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说是一座被七千载风霜创造过又侵蚀过的城。

说是一座被现代的潮水一涌而浸没的城。

说是昔日长安,说是今作西安。

不同的人,描绘她不同的容颜。

想踏上这片土地,想轻启她的面纱。

初至一座城市,视野总是由路与街景起始的。

心念着这里曾经埋下太多的文化、故事、朝代与时间,而正因时间确实太久,眼前的,自然已面目全非。渐渐揭去了秦砖汉瓦、古街石道,以至曾无比巍峨的大明宫,都随历史而去了,柏油大道、川流车辆、现代的房屋与霓虹,淹没了“井”字整齐的长安城、长袖低眉的女子,即使是那些为保留这些风韵而建的古香古色的楼房,却也免不了仅是“仿古”,而终是现代的一部分了。

从北京迢迢至此,这里却满是属于眼下的时间的一切,仿佛又一处“现代城市”的复制,恍惚间便没有了人在异地的意识。对这座城市的第一瞥,如心中所料,却不知是否还有失望。

在这新的历史中,她再不是那个长安了吗?

而当她缓缓地展开了卷轴,开始呈现这座城的每个“一隅”时,一切或许又有所不同。

白色的日光中,缓步古城墙上。

风光仍若高高阶梯之下仰望时的威武,却也多了些落寞。曾经至上威严的皇城屏障,终不免蔓上了磨痕,残缺了光芒,也再围不住一个城市的轮廓了。然而,下一步抬眼,一个背影恍然映在了城墙与天空的交错里。一袭汉裳,静而安恬地矗立在城墙边,不知是凝望城上云天还是城下树影,风拂广袖,翻舞披帛,呈衬着这个古老的城市,西安,或长安。仿佛隔绝了一个交错时空的瞬间,如永恒时间的投影,心脏在背影后的阳光里似乎停滞,似乎溶化。

下一秒,举着相机的人闯了进来,往来游人也回到了眼前。着襦裙的女子转身看向了相机,看不清她的神情。可那一刻的恍惚却是那般真切,以至再行于城墙,所见又添了一种徘徊于时间缝隙的恍惚。

骊山的青翠中,走近华清池边。

新建的复原唐朝殿宇间,鲜艳朱漆的宫宇长廊旁,贵妃“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海棠汤不见温泉荡漾,自然也不见佳人丽影,只余了海棠轮廓的浴池,和池底冰冷了百年的蓝田玉石。而惆怅间,历史遗留的残损和复原建筑群的焕然却形成了奇妙的转折——这些复原的宫殿分明属于一个崭新的现代,却重现了历史的鲜活。又见精描细刻的窗前檐下,雕刻着盛世的富足华美、傲然无上,壁画塑像描绘着唐人的大度包容、自由豪情,吟诵着传说、史书、诗词歌赋和时空的交融。

现世的建筑,仿出的古色,我却得要承认那份在别处不常能嗅得的古香,而这香韵又独在这座城里更有了特别。

继续穿行在她的血脉中,我游览着古迹,也细观这座城市现代化的形象间常常穿插的仿古楼阁的倩影。尤其喜欢的,是属于唐朝建筑的飞翘的檐角。

长安的他,已然在历史的波涛中远去,却一如当初地飞翘着他的檐角——潇洒、不羁、毫无畏缩地飞翘着。

纵然已经逝去的王朝,却如此固执地骄傲着啊。

他巍巍然矗立,在林立的高楼中间,巍巍然地。他说他承认消逝的历史,也说他依旧骄傲而荣耀。历史冲刷着世界,而他顺着河水的波来到今天,带着他的繁华、自信、傲然和雍容大度,那一声仰天长啸、那一曲霓裳羽衣、那一幕万国来朝、那三千丈白发,仿佛都让历史的急流敬而绕行,一并巍巍然地矗立着的,还有那古老国度飞翘的檐角,扬起的眉梢。

吾既亡矣,高居如初。汝不见吾,仰止如故。

这样的城,怎么还只是一个雷同的现代城市呢。虽然最初的、直观的古城几近被现代的痕迹淹没,但真正行走其间时,无论实在看见的景物,抑或那恍惚间心灵的触动,她的气息却从不是复制来的。她尝过七千多载风雪,承载十三个王朝的跌宕,从一百万年前的蓝田人起,到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再到秦汉唐的盛世兴衰……长久的时光沉淀了太多,赋予她真正的厚重、深沉,是时间的洪流冲刷不去的磐石。

任史书泛黄成灰,任时光渐远渐散,她的气质将永远深厚坚实,恰如一本真正充实的书、一份真正厚重的文化、一个真正强大的灵魂,也许曾荣耀也许曾萧条,却是永远也涤不去的气质与气魄,力量与能量。

如此,她已然不仅是现代的西安,也不仅是古时的都城了。

别前再站上古老却依旧威严的古城墙,仰观白日下矗立依旧的城楼。也许城下的绿荫依旧,而古城却早已悄悄跨过了厚厚的城墙,延伸其外,亦如那纵横的街道马路,再不限制于中规中矩的井字规划里了。

崭新城市名叫西安,带着身为王朝之都的影子,在游人的眼中不经意地转换着形象。就如伫立古城墙之上,抚过城墙上一块块古老久远的砖,身边是受了千年风霜的城阙,眼前却是新建的高楼林立、华灯斑斓。她像是一个时空的交汇点,历史在时间的冲刷中遗留了下来,与新生的事物一起,交融了这个城市——既不是镐京、咸阳、长安,亦不完全是“西安市”。仿佛是一本极厚的书精选的集锦,这样的交汇冲击着旅行者的心,也或许成了另一种风景。

其实,也并说不出哪一面的景色更美,倒是二者交融的瞬间,如迸出满天星辰,沉淀厚土深潭,为之倾醉。

长安美,西安亦美,醉长安,亦醉西安。她就是如此呈现了古今的交汇,现代与传统的互溶。她用古时的地基承载新的重量,用新的城市包容与收藏。

最后的一瞥,她依然默默,可我知道她在浅笑着诉说。时光积淀的厚重不逝,时代新生的汩汩而来,而融合的交相辉映,最是璀璨。

无论西安,无论北京。

一个城市如此,一个时代如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