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资本拒绝烧钱,买单的是消费者

yangguangjujiao 2016-08-16 16:49:48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滴滴和优步中国两家公司宣布合并,结束了这场烧钱大战。很显然,现在两家在中国市场的这种消耗战已经不能继续打下去了,因为针锋相对的阻击战,已经持续了很久了。

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悟空租车CEO胡显河表示,滴滴与优步合并之后,补贴肯定会逐渐减少。对消费者来讲,打车的费用可能会提升,这是必然会来的。而司机的补贴也会逐渐减少,但不会减少到没人去干这种程度,只是会达到一个比较均衡的水平,也就是让他们也有钱赚的这种水平,这肯定是滴滴和优步都要去追求的。

其实滴滴早期的目的就是想把优步赶出中国,结果发现赶不走。如今,滴滴一年亏损几十个亿,优步在中国同样也亏损几十个亿,这种程度的亏损十分难看。因为他们已经走到现在这个阶段了,但不能一直亏损地做下去。作为公司必须要赢利,公司不赢利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总不能一直靠资本的输血活着,这是不可能的。他们必须得走出这个模式,垄断之后肯定要往赢利的方向走。那么接下来,价格上会提升,补贴会减少。

其实无论是滴滴也好,优步也好,他们的软件不存在谁比谁强多少的问题,包括神州专车,还有易到。最后也是靠金主,充100送100,订单直线飙升,用这种方式抢夺大量的客户。滴滴和优步也是一样的,互相都不能停止补贴。滴滴一停,优步的订单往上涨;优步一停,滴滴的订单就往上涨。这就是价格战,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在这个点上,它核心的点就是价格,客户选择谁,服务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合并,首先是为了停止他们之间的价格战。

其次,在全球范围内,滴滴不具备与优步竞争的资本,但在中国市场,此次收购之后,优步将逐渐退出市场。因为在中国,两个完全一样的东西没必要存在两家,撑死老大、饿死老二的定律是存在的。合并之后,滴滴方面,优步也占股权,也算是分享了这块蛋糕。

另外,在胡显河看来,这件事情更大的背景在于滴滴和优步的全球估值都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一个625亿美金,一个276亿美金左右。这么高的估值,并没有赚钱,还是这样一个烧钱状态。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人很难退出,如果上市,优步还能从600多亿美金到更高吗?这个蛮有风险的。因为现在全球整个资本市场都是一个收紧的状态,很多高估值公司上市之后市值减半。市值减半意味着优步上市从600多亿美金一下子到3、4百亿美金,那么至少倒数第一、第二那几轮的投资人都亏了。所以他们现在也上不了市,在这种大环境下。进一步要做的就是减少流水,因为他们往后被融资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这是从资本的角度来说。

另外,更重要的是业务层面,打车的业务,它是有天花板的,因为本身打车是很成熟的一个业务。出租车行业已经存在相当长的时间了,那滴滴、快的包括优步这些为什么会崛起?是因为他们把这个行业的效率提升了。原来打车,乘客不知道哪儿有车,司机不知道哪儿有乘客,信息高度不对称。而滴滴等进入市场,所谓的快车、专车,本质上就是出租车,只不过是不同类型的出租车。快车比出租车可能更便宜一些,专车比出租车贵一些。但都是一个司机加一辆车,以前说是共享,但是真的是共享吗?滴滴也好、优步也好,在这些平台上的快车和专车司机,90%以上都是全职的。早期的时候,花钱买了一批开着劳斯莱斯、A8、Q7去接单的,其实都是噱头,都是市场营销。

滴滴和优步,他们是用市场的手段,用互联网技术去改善了这个行业的效率。他们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根本的改变。所以他们得到了当前这样一个高估值。以前中国全行业的出租车总量是在130多万,滴滴号称有1400万车主,但是全职运营的没有那么多,全职运营的加起来也就几百万,比原出租车总量增加了1倍。这里面就有一个市场需求的调节问题,就是如果快车、专车太多了,你会发现司机赚不到钱了。所以这个行业它是有天花板的,他们再往上走,也不会无限地增长。一边是不会无限的增长,另一边则是为了抢市场。

另外,滴滴和优步即使合并了,也没有说1+1大于2。在这个市场上,易到和神州等等仍然是威胁,短期内滴滴、优步也威胁不了他们。毕竟神州也是上市公司,有一些融资的手段和渠道;易到是有乐视的平台做支撑,他们也不会轻易缴械。要补贴,这两家应该也是能奉陪的。去把神州和易到都给灭掉,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他们真的能灭掉易到和神州吗?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界面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