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众能否享受到网约车合法化的红利?

yangguangjujiao 2016-08-16 16:47:34 辛 桦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这厢国家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方案刚出台,那厢滴滴就宣布并购优步中国。网约车身份合法化的热浪还在翻腾,滴滴此举又烧了一把火。

并购一旦成功,意味着什么?网约车市场被垄断?乘客和司机的红利会不会消失?从长期看对网约车乃至出租车市场有什么影响?

网约车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8月1日下午,滴滴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并购优步中国。紧随其后,网约车市场反垄断的声音已经响起。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事回应,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两家并购一定要符合反垄断法要求。然而,在李俊慧看来,无论并购是否最终成立,网约车市场的垄断都在那里。“垄断要分成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市场层面;另一个是乘客端层面,而乘客端层面更为复杂。”

从乘客需求来看,首选的出行方式是滴滴或优步,其他平台处于劣势。目前滴滴在支付宝、微信都有入口,优步在百度地图里也可以叫专车。无论滴滴还是优步,不管是北上广等区域市场还是全国市场,这两家比起其他同业竞争者,有着绝对的乘客垄断优势。

根据易观今年二季度公布的数据,在中国专车市场,滴滴出行占据了70%的份额,优步中国占据了17%的份额。滴滴和优步并购后,在中国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市场份额则接近100%。

“出租车改革出台后,网约车市场面临重新洗牌。以前处于灰色地带的违规车辆、司机将被依法清退。”李俊慧分析,改革有3个月的过渡期,11月之后将是一个分水岭。最终,谁能在合法合规的车辆、司机供给端上占较大份额,谁就将占据市场优势。

网约车价格多久会涨?涨多少?

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徐康明长期从事城市公共交通研究。他说,网约车领域主要靠融资产生资本壁垒,一是阻止其他企业介入以获取较大市场份额;二是锁定营收抽成比例。

据了解,目前滴滴、优步平均每单专车的抽成约为20%到28%,平台为了保持这样的抽成,必须一家独大。在此之前,滴滴和优步两家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投资,很难用资本壁垒来挤垮对方。只有通过合并,形成新的资本壁垒,才能保证平台在每单抽成上的话语权。平台在抽成上的话语权越强,司机和乘客的话语权就越弱。

徐康明分析,网约车平台的低价红利来源于两大方面,主要是资本补贴;其次是使用不规范车辆、司机以降低成本。滴滴、优步两家合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不再彼此搅局,尽快减少补贴,而且是双向减少乘客和司机端补贴。

在暴雨天气、高峰时段,有些平台改个算法,就能人为控制动态溢价。尤其在出租车改革方案出台之前,动态溢价对盈利的提升是不可低估的。

网约车被纳入合法化轨道后,一方面,一些网约车平台这种“趁火打劫”的定价方法有望被限制。另一方面,经过合法合规的筛选,经营权和司机数量会减少,会形成一定稀缺性。网约车平台也会用动态加价的方法,利用网约车需求和供给时空不匹配的特点,收取乘客更多费用。“网约车价格上涨基本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的问题是等多久会涨,涨多少。”徐康明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并购成功,将具有很强的市场力量,至于对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利益有何影响,会不会涉及价格垄断行为,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关注并做进一步研判。

网约车定位是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

网约车这一新业态受到公众热捧,城市公交、地铁、传统出租车服务不能满足百姓出行需求是重要原因。国家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中明确表示,出租车作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

徐康明认为,近年来网约车市场大量投入资本,给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处于灰色地带的网约车市场无序发展,一些私家车参与非法运营造成城市道路拥挤,城市公共交通效率下降。这种行业乱象导致了多方利益损失。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针对并购一事表示,现阶段仍集中在资本领域,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不可预见。“国家刚出台政策规范出租车发展,推动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发展,企业的精力应该放在遵守法律法规上,而资本的出发点却往往很复杂。”她说。

王丽梅表示,无论是传统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要满足公众个性化出行服务。出租车改革明确了出租车行业属地管理原则,希望各地在改革实施过程中,督促网约车平台扮演好行业角色,立足于提升百姓出行服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