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警察要习惯镜头下执法

banyuesudi 2016-08-16 16:45:40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片》,把一线实战搬上屏幕,也对民警的日常执法进行了规范。其中就包括公众关心的“镜头下”执法。

忧虑:

民主与法制网:如果双方对于“强行干涉群众拍摄”判断尺度不一样:在警方看来,只是对可能妨碍执法行为的提醒;拍照群众却可能理解为“不让拍”,这意味着今后类似“公理婆理”的事儿会有很多。

中国网:要让执法者真正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还需要厘清谁来认定“影响正常执法”、何种情况下才算是“影响正常执法”。只有这样,围观拍照式监督也才不会被警察“依法制止”,从而有效防范不该发生的警民冲突。

见解:

光明网:当前公民权利意识有所提高,但是法律意识仍然欠缺,协助义务观念也较弱。在民警执法工作不断规范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群众的法律常识教育,让群众对警察执法工作有一个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才能赢得其对警察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齐鲁网:公安部明确了“民众拍摄若不影响执法,民警不得干涉”,这就把执法录像之事上升到了“警民互动”的高度。这一做法值得肯定,也为今后民众拍摄警察执法提供了保护性依据。

东海资讯: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是敢于接受群众监督的表现,有助于保证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执法者必须使自己的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都能经得起群众的监督,都能经受社会公平正义的拷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