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进入中国的桥梁”作用减弱

banyuesudi 2016-08-16 16:43:07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难度减弱,香港作为“进入中国的桥梁”的地位受到威胁。但是,香港依然有很大的优势。

作为地处大国边缘的弹丸之地,香港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与其规模并不相称的极大作用。150多年来的多数时间里,香港是隶属英国的一个转口港,这座商港充当着西方进入中国的通道,同时也是一座商品与服务交换、思想交流的港口。

然而,香港地区作为“进入中国的桥梁”的地位开始受到了威胁。如今中国内地企业可以在境内融资,而外国投资者要在中国内地直接投资也比以前容易多了,尽管与投资西方大部分地区相比,在中国投资进度更慢、风险更大,限制也更多。中国在上海和深圳设立的自贸区为外国投资提供了机会,人民币越来越多地被用作贸易结算货币,再加上近年来启动的“沪港通”,这些都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包括直接联系以及通过香港的间接联系。

这些变化也引起了疑问:未来香港还能继续扮演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金融中介角色吗?与此同时,亚太地区的新加坡等其他城市也对香港构成了挑战。

但香港投资人、企业治理维权人士戴维·韦布坚称,香港仍拥有极大优势。“香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一个地方是,它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香港有大批律师能讲流利的普通话,他们熟知中国内地的商业惯例。”

专家们表示,除非中国内地改善法律披露规则和会计实务,并大力发展专业法律服务行业,香港的主导地位才可能被削弱。“香港是一个经验的中心,拥有与交易和产品相关的丰富专业知识,人们观念多元,具备真知灼见。”

然而韩国政府于去年12月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券”,熊猫债券是一种由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这表明,中国正开始减少依赖香港作为中间媒介。这是首只在中国在岸市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非中国主权债券——悄悄抢在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前面,后者也紧跟着发行了规模相近的熊猫债券。

中欧国际交易所的设立是中国内地减少依赖香港的另一个迹象。该所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交易多种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工具,该所由多家交易所共同出资设立。大成律师事务所表示中欧国际交易所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海外重要的延伸和补充”,将对中国的经济、资本市场和货币产生“重要影响”。

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克里斯蒂安·科尼特说,中欧国际交易所背后的雄心是,应该让一系列与中国市场相关的金融产品可以在西方进行交易。“主要挑战是以前没这样做过,(所以我们不得不)寻找一个共同要素,让双方相近的利益趋于一致,并且都同样大为获益。”

尽管国际投资者获得了直接投资中国内地上市股票的机会,但香港资本市场仍将是一条重要的金融管道。去年12月,宝钢集团发行5亿美元可交换债券,标的股票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股票,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为各承销商提供了服务。200多家中国内地公司发行了H股,该协议为未来挂钩股票的交易铺平了道路。

在中国再保险的IPO中,司力达所提供的服务也因其创造性而引人注意。“这对我们而言是开创性的交易。这也是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再保险集团,是第一家上市的中国再保险公司。”司力达的合伙人约翰·摩尔说。

尽管面对来自中国内地、新加坡和其他新兴城市的竞争威胁,香港相对这些对手仍拥有很大的法律优势。“香港似乎在众多领域形成了一种自己特有的活力。”摩尔说,“香港拥有多得不可思议的双语人才,他们是在这个体系内成长的。我毫不怀疑,香港在未来将继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企业治理维权人士韦布说:“作为一个可信赖的司法管辖区,香港确实具有吸引力。”

年利达的Hwang Hwa Sim说:“一个团队若不是在香港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心可能就完不成(宝钢交易)。我们知道我们的投资者愿意接受什么,也知道什么是有可能办到的。除非香港失去催生思想创意火花的能力,否则香港仍将保持交易中心的地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