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滴U”联姻

yangguangjingpin 2016-08-16 16:38:17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我们刚刚做过一期滴滴和优步中国的江湖恩怨、柳青和柳甄两姐妹之间的明争暗斗,“啪”地一下,紧跟着国家网约车合法化新政的脚步,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两姐妹相亲相爱一家亲。本来两家都是网约车巨头,这一收购,很多人着急了,这不是垄断吗?就好像有一天新浪突然宣布和腾讯合并,这一下准能惊呆不少网易、搜狐等小伙伴们。

在听到“滴U”联姻的消息慌了的还有消费者。两家一合并,意味着此前激烈的“烧钱大战”结束了,补贴没有了,那以后叫车是不是更贵了?

此前的“烧钱大战”将大量的融资用于对司机和乘客的补贴。优步CEO卡拉尼克曾表示,优步在中国一年损失超过10亿美元。同时他还对滴滴的补贴进行了估算:滴滴亏损负担过重,每周需要补贴7000万至8000万美元,这样下去一年就是大约40亿美元。虽然,滴滴方面宣布这一数字不实且过高,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滴滴一年的补贴费用至少是优步的两倍,也就是20亿美元左右。由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的公司占据了网约车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不论是否构成垄断,这样庞大的市场份额都影响着滴滴和优步的定价权。

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同样的路程,滴滴涨价全记录”的截图。该支付截图显示,7月27日及之前一笔订单仅支付2元,7月30日和8月2日支付5元,3日起他支付7.6元。同时,微博上还有许多乘客在讨论滴滴价格上涨的问题。

媒体调查显示,目前滴滴、优步针对乘客的定价并没有变化,但是相应的优惠和针对司机的奖励补贴的确有所减少,而优步团队目前虽尚未有人离职,但竞争对手神州专车已经开出了诱人的挖人条件。

那么为什么乘客会感觉滴滴、优步的价格有所上涨呢?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滴滴、优步针对乘客端的补贴有所减少。一名北京乘客反映,目前滴滴只有“打折券”的补贴,该打折券仅针对固定车型,且折扣力度为9.5折左右,可以说对打车的价格几乎没有影响;而优步此前经常推出“每天2单,每单减10元”,或在某个区域内上车/下车享受5折优惠等活动。就在前不久,北京区域几乎轮番搞此活动,力度很大,现在也取消了;另外,虽然不是在合并消息公布后,但滴滴和优步在近期的确调整过价格。滴滴在多个城市大幅涨价,优步也在一些城市调整了价格标准。  

在业内人士看来,涨价是必然趋势。“不论是滴滴还是优步,补贴都是推销手段,目的是吸引消费者‘看过来’,然后成为用户。”有分析人士表示,平台一直在等待时机成熟,结束长久的“烧钱大战”,而滴滴、优步中国合并便是一个“时机”,因此补贴迟早会减少乃至取消。另有交通系统专家表示:“滴滴、优步为什么要补贴、烧钱?他砸100亿,会从消费者身上拿200亿回来。一旦垄断成真,成本肯定最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