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诗和远方

pinweiyuedu 2016-08-05 16:11:18 堇 钰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来自高晓松的话精准地击中了很多人心里那根最脆弱的神经。在沉寂许多年之后,在我们差不多已经忘了这号人物的时候,他突然带着这样一种“心灵鸡汤”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可我总觉着有那么一些矫情,以至于让我觉得不适,并且诚惶诚恐。

心灵鸡汤类的东西应该早已经被人们嫌弃了。这不,有机构专门做过这样的统计:在微信朋友圈中,心灵鸡汤、小广告和晒图(在哪吃的牛排,在哪国海滩漫步之类的)是最不受人欢迎的。而那些追捧着“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的人更是将“诗和远方”视若瑰宝。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憧憬的,就像诗和远方,有所期待也无可厚非。只是,它们听着让人心潮澎湃,跃跃欲试,却终究不能拿来当饭吃。所幸,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明白了这一点,并将之写出来提醒那些被“诗和远方”迷惑的人们,他们说“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我承认,在看到这些话语时,我认为这是源于心底最朴素的感知,并深深为之触动。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精打细算,尽全力为了孩子,说到底是不想让孩子重复自己忙忙碌碌的人生,其实这已经暗含着父母对“诗和远方”的希望。对此,我感同身受,所以在两个月前便力邀家里的长辈们一起出来游玩。

正如所有的长辈一样,在小辈提议要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他们起初都是抗拒的,说着不要乱花钱,说着去哪都一样的,在家还安静一些。只是,我知道他们是想要出来走走看看的。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游说后,他们总算是统一了思想,浩浩荡荡地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在他们决定好要出行之后,你就能明明白白地感受到他们对“诗和远方”的渴望,几个老头老太太们老早就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告知各自的老朋友们自己要出行的计划了,二姨更是老早就上网查询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坐飞机要多长时间,更有甚者,我老妈一个劲地拿着手机围着我问“我们这次要去哪些地方啊?XXX在问我呢”,“去到一个地方,你要记得换些那个地方的零钱给我,我要留着做纪念的”,“你要记得把相机背上啊,给我们拍照,我回去要给朋友看的”……得咧,这“诗和远方”类的东西要转移到父母辈的生活圈里去了。

出国之后,长辈们果然是最兴奋的观光者。一路上,舟车劳顿得我这个年轻人都觉得有些累了,他们却仍旧兴致盎然地围着导游问这问那,每到一个景点都要急匆匆地拍照,生怕漏了任何可以拿回去唠嗑的景色。尽管他们同意了旅行,却还是恪守着他们的生活原则,不准我乱花钱,就算是当地我认为值得尝试的美食,他们也不愿意每人一份,之前在电话里劝他们旅行时那是一对一的攻破,真要五六个长辈当面团结在一块,我还真说不动了,不过只要他们开心就够了,思想嘛总会放开的。

旅行倒确实是个让人能安静思考的时刻,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诗和远方,大街上,看到的那些美丽的房子;阅读里,看到怦然心动的句子;邻里间,体会别样的动人点滴。想起之前很多人在面对“最喜欢人生哪个阶段的生活”的提问时,许多人都回答说最怀念的是在学校的日子,那些年里我们不需要为生计忙活,不需要考虑生活来源,只需要天天上上课,读读书,和朋友一起吵吵闹闹,那样的日子多么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实际上,也许我们的父辈们为了让我们能安稳地上学,在烈日下汗如雨下的劳作,在城市某个小角落里起早摸黑地忙碌着,是啊,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之前,是父辈们为我们能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而负重前行,现在也该轮到我们了。看着他们像小孩一样雀跃在旅行的路上,我突然有一种满足的感觉,他们开心、幸福就是我想要的“诗和远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