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满巴扎仓》的思想深度与生命关怀

yangguangbaodao 2016-08-05 16:07:48 李 博/文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小说《满巴扎仓》由内蒙古作家阿云嘎用蒙语创作、翻译家哈森译成汉文,刊登于2013年第12期《人民文学》。小说围绕寻找一部神秘的蒙医药典籍展开故事,通过几股势力不择手段地争夺药典推动情节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成功地塑造了扎仓堪布、楚勒德木等富于智慧、不畏牺牲的人物。小说脉络清晰,叙事宏大、情节曲折迂回,作者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同时,作品中体现出对生命的敬畏、人性的挖掘以及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反思,可见其思想深度与对生命的关怀。

线状结构展开叙事

小说中所有人物都流露出存有药典的痕迹,使得寻找药典的各种势力奔波于各种可能的线索中。随着接连不断谜团的解开,最终的矛盾聚集为一点:满巴扎仓。这种矛盾累积,让读者紧张、窒息。然而,当读者为药典的最终命运有个预判的时候,作者却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将药典公开,化解了所有矛盾。小说结局的处理凸显作者对故事总体布局的宏观驾驭能力,将矛盾和欲望始终控制在道德底线的范畴,彰显出小说中和之美的艺术用心。

人物刻画丝丝入扣

小说的人物生动丰富,虽然铺叙平淡,却形象丰满。作者不是简笔勾勒,而是浓墨重彩、立体塑造,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苏布道达丽最后为了保守“药典”的秘密投入黄河而死。这一举动看似突然,实质必然,是其性格刚烈一面的最后爆发。然而这种性格的塑造不是骤然呈现,而是通过一系列的事件累积逐步转化的。老协理捉奸的情节更富戏剧性,被捉“通奸”的更登,如磕头虫;但是当其被清廷所用,找到靠山后,他则耀武扬威。更登前恭后倨的变化,活现出其好色、阴暗、贪婪、无情的小人物形象。作者对人物性格的塑造不是直线的表述,而是创造了一个“变”的流程,通过对人物的动态描写,写出了众多人物的人生起伏,并赋予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也通过细节的刻画,将这些性格深刻化,使人物形象更具体,更符合“这一个”的写人原则。

独特的民族文化意蕴

故事发生地:鄂尔多斯高原。作家关于草原、戈壁、毡包、僧舍、马匹、羊群等物象的刻画,形成了小说辽阔的故事空间。具有草原特点的地理空间,是草原文学构成要素中的一个鲜明标识。而《满巴扎仓》在地理空间的构造中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指向性。

这个文化地理环境不完全是封闭的。流浪医生和金巴的游历,纵贯了内蒙古高原的西部,他们经历了宁夏大地广阔苍茫、阿拉善山脉巍巍延绵,这似乎是对草原文化的一种巡礼与展示。而在旺丹的隐秘处还有阿尔巴斯山脉深处的草原,有着“化铁熔山”的影子。所以小说中文化地理的背景既有民族的、历史的根源,也有向外延伸的主动思考。如巴尔扎克所说:“一个民族的秘史”。

关注生命与普世价值

强烈的生命意识,是小说的关注点。作者将具体的叙事扩展上升到生命意识的层面,将生命活动在美学的图景中静心审视和阐释,具有崇高的美感与普世价值。

天地最大的美德,就是孕育出生命,并且承载维持着生命的延续。这是中国古代哲人对生命的判断与礼赞。《满巴扎仓》显然继承了这种生命情怀,充满了对生命的敬重。虽然小说中生育披附着权力倾轧的外衣,但是对于药典本身的意义是对生命延续的护卫。而这场寻找药典的游戏本身就是对生的拷问与探寻。

关于生命主题的表现是通过人物的普通生活来完成的。小说将每个人的外在体验引向内心活动,完成了物质性实践到精神性认知的转向。满巴扎仓虽然供奉药王,但是更在于参悟与修行。而每一个人对生命体悟的方式又是不同的:拉布珠日通过百药百味和药性的热、温、寒作用体察和阐释万物的联系与生命的意义。扎仓堪布手中的棋局,棋势的强与弱,棋风的狠辣与温和,棋局中的镇定与惊慌,无一不考验着这位智者的智慧与修行。这一系列群像并不停留在自然的表象里,而是通过人物生活的实践展现出崇高,并可以从人物修身境界中寻找根据。

小说《满巴扎仓》如骏马驰骋于广袤草原,在奔跑中释放出力量的美感。人的生命意识和生命美学犹如一道行走的风景,在历史的、民族的与文化的大背景下,作者徐徐道来,演绎着一种人生的行进和美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