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红肥绿瘦

pinweiyuedu 2016-08-05 16:07:15 式 微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外媒报道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成人肥胖者人数超过体重过轻者,而中国的肥胖人数居全球首位。研究报告的作者警告,现在已到了“严重肥胖疫情”的地步,并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该研究发现,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的男性肥胖人数为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为4640万人,高居全球第一。最近40年来,肥胖人数呈迅速增加的趋势:从1975年的1.05亿增加到2014年的6.41亿。这就意味着,目前在全球将近73亿人口当中,有6亿多人肥胖。肥胖症患者将面临巨大的健康隐患,同时也为健康保健系统带来巨大的开销。所以说,减肥正式上升成为国际事业了吗?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一入减肥之门深似海。收腹霜、减肥香皂、塑身衣、减肥腰带、减肥鞋、减肥裤、经络刮油、拔罐针灸等等层出不穷,甚至可以通过手术抽脂减肥。“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七月没人追”、“胖子死了也还是死胖子”之类鞭策女性减肥瘦身的励志口号随处可见,“减肥达人”、“健身大神”都在说自家的减肥妙方最科学最健康见效最快最没可能反弹……

真是:莺莺燕燕红肥绿瘦,肥了樱桃瘦了芭蕉。网络上那些关于胖子瘦下来变成超级帅哥美女的传奇故事更是令观者蠢蠢欲动、心痒难耐,“谁谁谁都瘦了,你还好意思继续胖下去吗”、“胖子都是潜力股”、“我要瘦成一道闪电”的励志标语更是让人脸红心跳。

然而,减肥难,难于上青天。所以,才有那么多铺天盖地的减肥机构打出诱人的宣传标语等着别人上门,就像唐僧往西天取经路上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各种妖怪。妖怪们把锅支起来,把火烧得旺旺的,专等着白白嫩嫩的唐僧送上门来。

 

“要么瘦,要么死”?

时下,“我要减肥!”这句口号流行于大江南北,其热度不下于当年最时髦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遂又衍生出一种“新新人类”——“拼瘦族”。这群人可能并不胖,却仍旧乐“死”不疲地追求所谓“骨感”,甚至走火入魔,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曾经有一位28岁的准新娘因为服用减肥胶囊导致猝死,还有一个90后女孩,在学校里跟风节食减肥,体重瘦到了78斤,同时便秘、食欲不振甚至绝经,体重、体能不断下降,身体各项机能逐渐退化。家人为了能让女孩胖回来,花了几十万元的医药费,并通过媒体求救。类似的媒体披露的花季少女由于过度减肥而引发的致伤致死事件不在少数。在我们的身边,大大小小的美容院的各种减肥广告也是让人眼花缭乱,都号称无副作用,月瘦几十斤,让人倍感惊悚。

骨感美流行起来要从娱乐明星们的“减肥风暴”说起,有的明星为了拥有小脸蛋,上镜好看,甚至发出死了都要瘦的宣言。他们靠吃蔬菜、水果这些低热量的食物减肥,或者节食法、运动锻炼法减肥,其实这些减肥方法已经算是很“文明”的了,然而见效太慢,又很辛苦。然后就出现了一些“残暴”的减肥方法:催吐法、违禁药品法、养寄生虫法等等让人毛骨悚然的“神医妙方”。当人们刚刚从前几年天花乱坠的药物减肥中缓过劲,又一个猛子扎进了所谓的中医减肥的旋涡中,在“论肉算钱”、“不吃药不减肥”、“无副作用”的诱惑中,做着“躺着减肥”的美梦,真以为天上掉馅饼,吃了也不会胖。

最近,媒体曝光了山东减肥市场的乱象——“只要不死人,能有啥责任?”采访中记者发现,多家减肥机构都存在“无资质缺培训,交钱就能开店”的问题。

“不需要任何资质,只要交上两万五千元,就能开一家这样的减肥店。而店内操作人员则是加盟后在总部培训三天,再到地方门店实习一周即可上岗。”济南一家减肥机构负责人表示。据消费者反映,一些减肥机构收费不菲,一个疗程动辄几百元甚至成千上万元,但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但他们维权乏路,大多只能不了了之。“我们就是拔拔罐、减减肥,哪怕有点问题也只能算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只要不死人,能有啥责任?”上述负责人说。

有数据统计,国内的减肥市场已经超过700亿元。减肥市场日趋庞大,不规范的减肥机构不仅“骗财骗物”,还危害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然而,对于这类事件,有关部门大多抱着“民不举、官不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有关人士表示,卫生、工商等多个政府部门对减肥机构均能管辖,但往往容易“九龙治水”,出现监管盲区。对此,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违法违规行医的监督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什么是美?

被瘦子们逼得狠了,很多人便会举出唐朝“以胖为美”的例子,“环肥燕瘦”,恨自己生不逢时。唐代盛行“以(肥)胖为美”来审视人物、特别是女性的说法,流传颇广,据说这种说法主要来源于人们对唐代宫廷绘画和仕女图的认识。

据相关文献记载,初、盛唐时,女性以壮硕、高大为美占据主流,这与以胖为美看上去接近,但实际上并不一样。安史之乱后的中、晚唐,主要流行以细瘦、纤弱为美,这主要是长江流域南方汉族人的审美习俗。其流变因素既受胡汉民族关系变化的影响,又有中国南北审美习俗谁为主导的原因,还与李唐王室关陇集团的兴衰有关。

《诗经·卫风》最早描写贵族美女庄姜:“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该诗标题是《硕人》,首段写道“硕人其颀”,颀指高长;“领如蝤蛴”,指脖颈如蝤蛴,又白又长,可见庄姜是身材壮硕的高大美女。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步辇图》中的宫女、仕女多为北方女子,北方女性多方脸或宽脸,给人的感觉是“脸大”(显胖),但脖颈较长、身材高,总体上不是肥胖而是壮硕、高大。

最能展现细瘦、纤弱之美的,是唐人诗中对女子腰部的描绘,以《全唐诗》的统计来说,初盛唐诗中,很少以细腰、小腰、纤腰、楚腰来赞美女性;而中晚唐诗却常常以此来称赏女子的美丽。其中细腰出现50次,从温庭筠“深闭朱门伴细腰”看,细腰已是美女代名词;小腰9次,如鲍溶诗“小腰矮堕三千人,宫衣水碧颜青春”;腰细8次,如罗隐诗“楚宫腰细我还知”;纤腰39次,如无名氏“宫中细草香红湿,宫内纤腰碧窗泣”;楚腰8次,如杜牧诗“楚腰纤细掌中轻”(大有纤纤细腰、盈盈一握的风采)……诗人描写的这些美女多是南方人,且身份地位较高,对普通百姓的审美风俗具有引导作用。

让我们回到现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是一条关于“胖的定义”的微博,一张列出10个不同尺寸亚洲女性的照片似乎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有人评论这张照片说:“如果女人长成这样,那就都算胖了。”一个有330万粉丝的微博用户登载了这张照片,问粉丝:“你觉得几号以上才算真正的肥妞?”还有一位微博网友做了一个表格,按照不同的身高体重比将女性分成“完美女神”、“微胖屌丝”和“土肥圆”。

很多女孩上传了自己的照片,让其他的微博网友来评判。当然,许多人都是为了让人来恭维的瘦女孩,但也有相当数量体态正常但仍认为自己超重的女孩。一个网友抱怨道:“我只听到过别人说我不胖,从来没有人说我瘦。”

外媒报道称,作为一个几十年前甚至没有刻意记录公民体重数字的国家,中国近年来对肥胖问题越来越痴迷。中国人在胖的话题上直言不讳,不论是对自己的体重还是对别人的体重,但肥胖带来的负面联想算是比较新的话题。十几年前,当中国人仍能回忆起艰苦岁月的时候,说人胖往往是一种恭维,或者至少是中性的评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体重的态度也开始逐渐反映出西方人的观点。这种转变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近年来中国的肥胖率确实在迅速飙升。

中国A4腰热潮惊动了老外

前段时间,在中国出现的又一场看似奇怪的“健身”热潮中,年轻姑娘们用A4纸测量她们的腰,而一张标准A4纸的宽度为21厘米。

一些社交媒体用户踊跃参加这场怪诞的挑战,就像参加“冰桶挑战”一样积极,纷纷在微博上炫耀其与A4纸等宽甚至更细的“小蛮腰”。一些网友声称,这种细腰风尚是健康且可实现的目标。然而,这也遭到很多人的激烈批评,认为所谓的“健身”风尚“荒诞不经且令人忧虑”。

英国媒体报道称,“A4腰”是向女性身体形象过分施压的又一场社交媒体活动。如今这种始于中国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正在引发全球关注。一位外国编辑说,“A4腰挑战不但对促进健康和健身无济于事,反而会使年轻女孩只看重自己的体型和外表。”

除此之外,微博上还接连出现“反手摸肚脐”和“锁骨放硬币”的热门话题,姑娘们争相挑战,乐此不疲。最新出现的挑战是新美腿标准——i6腿,据说,只要将iphone6手机放在自己的膝盖上,能遮住膝盖的就是i6腿,这已经成为新一代的美腿标准。刚躲过了A4腰,没想到又被i6腿给秒杀了。

对于那些身材不算苗条的人,社会上仿佛存在着很大的偏见,比如觉得他们懒惰、没有魅力、身体不健康等。但是实际上,或许我们很多“习以为常”的看法,其实是错误的。

很多人觉得胖人都处于不健康的状态,在饮食方面,节食主义者和一些营养专家就像虔诚的教徒一样有着严格的控制,他们认为保持苗条的身材才是健康的。实际上,一个人是否健康应该以身体质量指数为标准,这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也就是说,从体重和体型上并不能直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健康专家表示,生活方式的变化可以降血压,而完全无需考虑体重的变化。通过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度和血脂,即使在运动期间增肥了也没关系。

还有人认为,超重的人普遍缺乏意志力,一个人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他还能有什么意志力呢。一位心理学家对于人类喜欢饮食做出了这样的解释,饮食是人的天性,只是每个人的饥饿点不同。当完全按照个人的饥饿点进行饮食时,一般情况下体重都会在正常范围内,即使体重略高,也并不意味着就缺乏意志力。我们的身体处在一个食物相对缺乏的环境中,为了生存,我们的身体必须首先考虑饮食而不是其他的运动。如果我们的食物保存不够安全,我们就会尝试着储存食物。大吃特吃并不是缺乏意志力的反应,而是人类对饥饿做出的正常反应。

而在审美方面,胖人更是承受着相当多的不公平。现代人的审美观点往往是以瘦为美,认为胖了就会失去魅力。但是实际上,人类的审美观是一直发生着变化的。比如尼日利亚有一门生意,就是专门帮人长胖。汤加共和国90%的人都是超重的,这被认为是身份的象征。而在南非的开普敦,2/3的女孩认为超重是幸福和财富的象征。所以,文化、风俗以及生活环境的不同,对胖瘦的认识也是不同的,通常所谓的美丑和胖或瘦并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看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