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产动画电影:好故事去哪儿了

yangguangjujiao 2016-08-05 15:57:01 廖 芳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耗时7年,音乐人郑钧把自己的故事放进了一部动画电影里。电影名为《摇滚藏獒》,囊括了郑钧最熟悉的三个领域:摇滚乐、西藏文化和狗。最初,故事蓝本只是他为女儿讲述的睡前故事,绘成漫画后,一位投资人告诉他,这故事很适合电影化,甚至有日本著名动画公司想购买电影版权。

7年里,跨界成为电影制作人的郑钧在中美两国之间飞来飞去,将航空公司的会员卡飞成了终身白金卡。为了向好莱坞取经,他在那里成立了动画电影公司,还因为剧本与好莱坞的编剧们“死磕”。

“我们要对世界讲一个中国的故事。”郑钧说。

除了《摇滚藏獒》,国内还将有多部动画电影在2016年暑期档上映,包括《大鱼海棠》、《精灵王座》等多部国产动画电影。

2015年《大圣归来》以9.56亿元票房创造国产动画电影新纪录后,人们期待2016年成为“国产动画元年”,并且对“大圣”之后的国产动画电影新标杆寄予厚望。然而,现实是,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提升上饱受赞誉的同时,“故事单薄”的瓶颈一直未见突破。

动漫产业研究专家宋磊表示,中国动画编剧还没有掌握好方法论,需要在故事和剧本上再下功夫。

由代工起步,技术已升级

最初筹备《摇滚藏獒》时,郑钧想和国内动画制作团队合作。他从好莱坞请来制片人和导演作为顾问,将当时国内所有的动画公司考察了一遍。结果不尽如人意。“所有公司都没有做过整部动画电影。”尽管这些公司向郑钧表示会比照好莱坞标准进行尝试,但郑钧知道,代工几分钟的经验,不足以支撑他们完成90分钟的全片。

当时,中国国内动画团队制作费低廉,长期以来都是好莱坞与日本的动画“代工厂”。为日本代工二维动画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为好莱坞代工三维动画与视觉特效始于21世纪——大部分动画公司更像是“接单”的作坊,整体而言产能极为碎片化。

不过,由代工起步,利用后发优势,国内动画制作团队的确磨练了手艺。后来,市场上渐渐涌现出一些专注原创的团队,主攻青少年或成人三维动画,如《秦时明月》制作团队玄机科技、《画江湖》系列制作团队若森动画等。

至《大圣归来》、《小门神》上映时,国产动画已经走向技术成熟阶段。有网友赞誉,《小门神》的技术精致性已可以和皮克斯、梦工厂等世界顶级团队作品比肩。

叙事玩砸了,问题在哪里

然而,这位网友也直接指出,《小门神》故事结构松散、逻辑交待不足。“别怪观众对剧情要求高,既然不是低幼化的故事,叙事玩砸了就很惹眼。”事实上,目前的中国动画产业,整体上仍缺乏构建故事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大圣归来》出品人、天空之城影业创始人路伟说:“只有懂技术、懂流程的制片人,才知道电影如何在技术呈现和故事表现上找到平衡,团队不成熟、相关从业人员经验匮乏,是问题根本所在。”

7年来,作为制作人的郑钧跟随团队从故事开发一路走到电影宣发阶段,深入了解了好莱坞动画产业生态。三维动画是工程与艺术的合体,一部《疯狂动物城》共调用迪士尼500位工作人员,制作人就如车间主任,对流水线各个环节都要把关,需要极强的综合素质。

在中国,一部质量过硬的动画作品需要200人~300人的团队来完成,能够承担动画电影制作人重任者寥寥无几。“中国的动画从业者大都是学画画或技术的年轻人,这种综合素质达不到。”郑钧说。

技术外观可以是西方式的,内核则不然

在《摇滚藏獒》的故事开发阶段,郑钧提供故事内核,美国导演和编剧则试图把这个故事装进好莱坞的套路里。其间,郑钧常常和他们僵持不下,针锋相对的时刻不胜枚举。

“我们好莱坞是这样编的,不是那样的。”一位编剧用语速极快的英语阐述想法,在郑钧这位外来者面前显得有些傲慢。这位编剧经验丰富、地位显赫,完全不理解郑钧为何强调主角对家人与朋友的忠诚,他说,在美国人看来,东方传统伦理中不求回报的忠诚是“愚忠”。

如此耗了数月,最终剧本交到郑钧手上时,他感觉主角已不是自己心中的中国藏獒,而是一只好莱坞的雪纳瑞——失去了东方的忠义与善意,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式叛逆与个人主义。“如果电影最后与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为什么跑到这里来做这部动画?我疯了吗?”7年时间里,郑钧几度更换编剧与导演,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剧本打磨阶段。

作为中国人的原创故事,电影呈现出的技术外观可以是西方式的,内核则不然,郑钧强调:“我要讲东方人的价值观,这是好莱坞没做过的。”“我们都把好莱坞当作神话了。”路伟说,“在塑造故事时,好莱坞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标准。”

继《大圣归来》之后,天空之城影业近期公布了新片单,包括《西游记之混世四猴》、《奇侠传》、《十二宫》,其立意都是建构东方玄幻世界、诠释东方热血精神。

“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路伟看来,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太多可取的素材——《山海经》、《搜神记》、《封神榜》……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好莱坞羡慕不来。有时,中国动画人容易“身在福中不知福,往外求而不向内看”。

其实,在国产动画电影最辉煌的上海美术制片厂时代,《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等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好作品,总是层出不穷。

“那一代人是能沉淀下来的。”上海通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秦智勇说,当老一辈动画人逝去,随着日本动漫与美国动画电影的涌入,打磨中国故事的好传统已经断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