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电影:资本与情怀相爱相杀

yangguangjujiao 2016-08-05 15:54:24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暑期档大银幕甫一拉开,就被一条“游弋”了12年的“大鱼”占据。然而,当影片主题曲还在徐徐绕梁之时,随着第一拨观众走出影院,网络上各种技术帖、情怀帖、毒舌帖、揭幕帖如洪水泛滥,几将“大鱼”沉底,“等了12年居然等来一套玛丽苏傻白甜”。

画面的精美替代不了故事的“孱弱”。广西资深影评人甘雨认为,“影视作品的核心是剧本,是内容。”在甘雨看来,电影是文化+娱乐的大众产品,不但要在外在的技术层面愉悦观众,内含的价值观才是最终感动观众和评判的重要标准。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一味借助“情怀”的天然吸引力,以大众心理取代内容,将“消费”作为文艺创作的最先考虑因素,这对于远未成型的中国电影、电视及动画市场伤害很大。

从去年的《大圣归来》到现在的《大鱼海棠》,不少对国产动画有着热情与包容的影迷一直期待国产“神作”的诞生,但显然仍需等待。中国电影面对如洪水涌入的资金,能否不忘初心,讲好故事,显然是对电影人情怀的考验。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