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论文造假何以形成产业链

banyuesudi 2016-08-05 15:53:12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央视记者暗访揭论文造假产业链,客户涉500所高校学生,博士花7万买论文。涉事公司被立案侦查。

忧虑:

大众网:“代写论文”已成许多网店的隐藏业务,100元/千字就可“定制”一篇代写的论文。所谓的“代写”不过是复制粘贴别人的论文进行抄袭,一个写手一天能“拼凑”出七八篇,而枪手所得的报酬不过10元/千字。

光明网:从代写论文问题被曝光至今,各高校却没有动真格进行治理。代写论文产业链日益庞大,表明中国高校的学术管理和评价,仍旧以行政与利益为导向,而不是实行学术本位管理。

见解:

凤凰网:以论文数量和质量进行学术评价本身并无问题,但是如果这种评价机制异化,论文成为主要指标或者说唯一指标,论文的功利属性就会放大,从而溢出到市场,并滋生产销一条龙服务的黑色产业链。

网易新闻:比造假行为本身更值得警醒的,是教育的功利化倾向;比教育功利化更可怕的,是“潜规则”横行。一些人对“潜规则”的迷信,更是众多骗局得以成功、造假行为屡禁不绝的根源所在。因此,比造假本身更该打的,是“潜规则”。

新浪财经:早就有教育界人士开始呼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硬性要求,打破以论文形式来鉴定毕业结果的单一模式,根据学科本身的特色和要求倡导毕业鉴定形式多样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