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暂时难超美国 尚需提升影片质量

banyuesudi 2016-08-05 15:51:40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资金和观众改变好莱坞之际,中国的电影票房增长却在放缓,让中国放慢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的步伐。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票房收入增长减缓,这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电影票价鲜有大幅折扣,而一年前常有这种折扣。去年,网络平台为争夺立足的一席之地而推出的票价大幅折扣推动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50%。但由于一些主要网站已经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这种疯狂的做法在今年减弱。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说:“补贴狂欢已经过去。”

过去两年,价格战延伸至影院。在网上经常能买到两美元不到的大片电影票,例如2014年派拉蒙影片公司拍摄的《变形金刚》,国产电影票价甚至更低。在江西上饶经营着八家影院的楼小青(音)说:“折扣让一些人习惯性地认为,电影票不应该超过10块钱(约合1.5美元)。”但今年夏天,网络售票公司减少了折扣,低于7美元的票寥寥无几,这使得一些想去看电影的人打了退堂鼓。楼小青说:“现在折扣没了,那些人就再也不来了。”他还表示,售票网站的销售战已经“透支了市场”,促使人们在折扣结束前纷纷购票。

根据7月早些时候的官方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影院收入仍达到近246亿元,约合37亿美元,涨幅为21%。但这是5年来的最慢增速,据美国票房网称,美国同期影院收入为55.6亿美元。

尽管春节期间票房收入创下纪录,中国的票房增长还是在放缓。2月份,中国影院月收入打破10亿美元大关,超过北美票房月收入。一些观众争夺战转向了内容。毫无疑问,中国稳步走在引领全球票房竞争的道路上,但要想跨越那一里程碑可能取决于上映电影的质量和发行。

中国放松了在暑期限制好莱坞电影上映以保护国产电影的政策,派拉蒙影片公司的新片《忍者神龟2》和华纳兄弟影片公司的《泰山传奇》都获得了最佳暑期档。一些好莱坞电影公司通过邀请中国投资人帮助推动电影项目发行在中国获得了优势。传奇影业公司的《魔兽世界》在中国的票房收入超过2.1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要感谢众多知名的国内合作伙伴。

中国企业也在寻求购买好莱坞资产,以满足观众对品质的需求,以大连万达集团为首的大公司引领了这一做法。据熟悉内情的人士称,万达集团正在与维亚康姆公司谈判,想购买派拉蒙影业公司49%的股份。

                    (美国《华尔街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