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正进行“全球规则制定”竞争

banyuesudi 2016-08-05 15:48:32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受邀出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的学者近日在讨论中美两国长期战略竞争关系时指出,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竞争,是谁能在下一轮全球经济整合中制定规则,谁又能在国际上获得更多支持。

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美都在顺应这股潮流,也分别提出有助于区域经济融合的“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倡议。中美都在争取主导规则,以使全球经济整合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中美第二个更根本性的竞争,则涉及世界从单极向多极化转变的趋势。黄靖认为,美国希望世界维持单极化,中国则大力倡导多极化世界,“在中国看来,这至少可以借由其他力量制衡美国,从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黄靖还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美国试图借南中国海问题收集国际支持和占领战略高地,促使中国接受美国的条件。这就是中美现今竞争的方式。”

另一位与会嘉宾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则将中美关系概括为“竞争中的合作”。沈大伟说:“我们要记得,冷战时期美苏没有经贸、文化等往来。而如今中美一年的双边贸易额达6000亿美元左右,数十万中国学生在美留学,双边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