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盟酝酿有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banyuesudi 2016-08-05 15:46:34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15年过渡期将结束。因此北京的贸易伙伴必须决定未来的贸易关系框架。数月来立场几经演变的欧盟要出牌了。

在理论层面,布鲁塞尔有三个选择。一是什么都不改变,但这样一来就必然会惹恼北京并招致报复,而且很有可能有人会提出异议。第二个选择是接受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作出些许调整。根据消息,欧盟委员会的风向已经转了,法学家意见的分量不比年初。钢铁危机将中国“倾销”势头之猛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况且欧盟还面临着合法性危机,英国公投只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症状:布鲁塞尔除非是要引发抗议活动并最终脱离欧洲人民,否则就不能向泛滥涌入的中国制造敞开大门。

最后一个选择正是布鲁塞尔的优先选择:确定第三条路。开启中国地位的正常化,同时具备进行贸易自卫的牢靠手段,用欧盟委员会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讲就是“保留势均力敌的保护水平”。主要涉及的问题就是欧盟的贸易诉讼程序加快以及态度更加强硬。这要看欧盟超越内部分歧、在贸易领域坚决站在同一阵线的能力。在中国多年利用欧盟的“各自为己”来分化欧洲人之后,欧洲人除了采取共同阵线之外别无他法。(摘自法国《回声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