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鱼和大圣

yangguangjingpin 2016-08-05 15:45:32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夏天刚开始,大家就在谈论一条游弋了12年的大鱼,终于要游上大银幕了,很多人将它与去年给观众带来惊喜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相提并论,随后在掌声与惊喜、失望与吐槽中,这条美丽的大鱼又游下了舞台。

《大鱼海棠》上映两周,票房已经超过5亿,稳居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亚军,但两极分化的口碑却拖了这条大鱼继续向上游的后腿。一度被视为接棒《大圣归来》的“国漫良心之作”,在很多观众眼里,大圣却可以甩掉大鱼好几条街,“情怀”的牌打得不好就活生生变成一部“玛丽苏傻白甜”。

光线总裁王长田却认为,今年暑期档乃至整个上半年的影市受票补减少等因素影响导致增长乏力,“如果《大鱼海棠》是在去年暑假的大环境下,我觉得它有机会成为十亿级别的影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评人指出,如今观众的眼界已非12年前可比,一部电影,早已不是单纯有场面、有特效或有情节就能“过关”的,人们越来越追求多方面的效果体验。对于动画片的评价标准,也不能总是满足于在“国产”的范围内“小规模比拼”,先有《疯狂原始人》,又有《疯狂动物城》,国内观众的胃口早已被喂得“疯狂”起来,如果一部电影剧情乏善可陈,仅凭“每一帧都能做屏保”的精美画面,即便有12年的的“苦情”,观众也未必会买账。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大鱼海棠》的画风很美但剧情稍弱,影片立意的“中国风”只停留在美术审美层面。相比之下,1964年的《大闹天宫》和2015年的《大圣归来》都是对孙悟空这一角色进行再创作,但人物的内核始终是《西游记》中孙悟空所表现出的侠义精神。这种传承与诠释,让观众的情感诉求和文化追求都得到了回应。简而言之,《大鱼海棠》似乎很难再去触碰《大圣归来》所塑造的高峰。

今年暑期档为何难觅“爆款”?去年暑期档,《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大“爆款”带动了整个影市的大爆发。但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5年来国内暑期档票房首次出现下跌,曾经被业内寄予厚望的《大鱼海棠》、《陆垚知马俐》等影片都没能接棒成为“爆款”,仅仅是因为影片的质量不行吗?

作为业内大佬,王长田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票补”的减少。所谓“票补”,是电子购票平台的营销手段,简单来说,就是由电商及片方补贴,降低电影票价。“票补带动了观影潮,也诞生了很多售票平台,但大家都意识到票补不是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所以,今年票补减少之后,才反映出观众真正的消费能力,中国票价相对有点贵,对他们来说有点压力。”

王长田相信,在与美国、日本动画竞争的过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投入到中国动画行业中去,我们未来有一天是有机会胜出的。“14亿人中出来的精英,他们全力以赴投入到这个行业,我们又给他们顶尖的支持,我想他们应该有能力去制作出媲美世界级动画片的作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