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设计之都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巴黎隆重颁奖

pinweiyuedu 2016-08-03 14:56:20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6月27日下午,艺术之都法国巴黎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位于塞纳河畔、巴黎莫布尔塔大道与奥赛滨河路交口处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更是热闹非凡,灯火辉煌,群英荟萃,处处充满欢声笑语,第二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正在此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6个获奖选手或团队获颁奖杯及证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张秀琴、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或团队颁奖。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个创意城市的代表及16个获奖设计师个人或团队及设计界的人士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深圳创意新锐奖吸引了全球23个城市的数千名年轻设计师参加。本届新锐奖以“转型:设计的使命”为主题。来自奥地利格拉茨的team.breath.austria团队,凭借其极具前瞻性的精妙环保设计作品,打动了所有评委,赢下3万美元的头奖。Jarre等来自加拿大蒙特利、法国圣艾蒂安、芬兰赫尔辛基、韩国首尔、中国香港及上海等城市的10个个人或团队,获得优秀奖,每个获奖单元奖金5000美元。Giulia Pignataro等来自意大利都灵等城市的5个学生组的参评个人或团队,获得新星奖,每个获奖单元奖金5000美元。

在颁奖现场,班德林、张秀琴、柯刚明等分别向获奖选手或团队颁发奖杯,并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班德林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指出,创意城市网络经过12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116个成员城市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这个平台的生命力在于能促进城市间交流与合作的实实在在的项目。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正是这样的项目。它是首个面向全体创意城市的合作项目,它的成功极大地增强了创意城市网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在致辞中满含深情地说:“众所周知,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2013年,我们与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了首届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吸引了全球16个创意城市的众多35岁以下年轻设计师参加,获得巨大成功,在国际创意设计界引起广泛的影响。去年我们迎来了第二届新锐奖。全球有23个创意城市派出设计师选手参加,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作品。今天在座的设计师们,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虽然带着深圳的名字,但它不属于深圳,它属于全体创意城市。从加入创意城市网络之日起,我们就不仅仅把设计之都这个称号当作荣誉,而是认为我们登上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新锐奖就是这种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成果和案例。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今天,创意城市已经增加到116个,遍布世界各地。深圳愿与其他创意城市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路上携手共进。”

在本届深圳创意新锐奖颁奖典礼上,至尊奖获奖团队代表还现场分享了作品创意设计理念与经验,并讲述其参加新锐奖的美妙感受。深圳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告诉记者,第二届新锐奖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于2015年6月正式全球发布征集公告。获益于秘书处在世界各地的大力推介,本届活动共有来自23个创意城市的数千名年轻设计师参加了各城市提名机构组织的初评。秘书处最终收到了由23个提名机构提名的122个青年设计师或团队提交的203件(组)参评作品。由7位世界著名设计师组成的终审团于2015年11月20日会集深圳,经过两天的紧张评审,从中评出了所有奖项的获奖者。

徐挺介绍,该奖项面向来自全球69个创意城市的35周岁(建筑师40周岁)以下年轻设计师,旨在嘉奖在以下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设计才俊:通过创意使城市变得更环保、更宜居,社会变得更和谐,发展变得更具可持续性,以及最重要的——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时,本奖项旨在鼓励世界各国年轻创意人才之间的交流,鼓励创意城市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意城市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的分享,鼓励创意设计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加快复苏。

徐挺告诉记者,201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决定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设计新锐奖”永久落户深圳。奖项于2013年6月正式启动,且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奖项分为至尊奖、优秀奖及新星奖(学生组)三类。“新锐奖”的创立主要是鼓励世界各国年轻创意人才之间的交流,鼓励创意城市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意城市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的分享,鼓励创意设计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加快复苏。并发掘和发现独具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的年轻设计师及优秀设计作品,甄选其中的优秀者并加以表彰。

另据记者了解,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发起的一个项目,分为设计、文学、电影、音乐、美食、媒体艺术、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等7大门类,2015年新锐奖征集令发布之时共有69个成员城市。目前成员总数已经增加到116个,其中设计门类成员最多,全球共有22个设计之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柏林、蒙特利尔、布宜诺斯艾利斯、圣艾蒂安、格拉兹、首尔、名古屋、神户、万隆、赫尔辛基、毕尔巴鄂、都灵等。深圳是中国首个加入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于2008年获得“设计之都”的称号。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是由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共同协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