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切口 大视野

yangguangbaodao 2016-08-03 14:55:26 云 昊/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仪式上,以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著名作家阿来等为代表的评委会,这样评价节选自安宁新书《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中的散文《走亲戚》:作品文风犀利,叙述冷静,切口独特,文字通透;冷眼旁观中,道出中国乡村热情背后的冷漠,温情背后的复杂,攀比背后的虚荣,繁文缛节背后的残酷生活秩序,以及算计背后的云烟苍茫。消失的世事,永存的是人情,作者对中国乡村繁复人际和世道人心的描摹,卓然不群,透彻有力,在琐碎生活的记录中,现出开阔的大视野,和了悟的大境界。

《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是安宁正在写作的“乡村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此书文字,同时荣获2015年度全国散文排行榜第8名(共20篇,贾平凹位列第1)。《遗忘在乡下的植物》,入选2016中国最美书店周,成为经严格筛选、并将在全国重点推介的20本好书之一。而第三部《乡下人》,也已签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预计2017年春天出版上市。

《我们正在消失的乡村生活》以孩子的视角,用讲故事的方式,描写了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并延续到当下的乡村生活的林林总总。文风犀利幽默,充满乡野气息,兼具野性、放诞之美。而在《遗忘在乡下的植物》一书中,安宁则选择了乡村生活中常见的草木庄稼等植物,比如玉米麦子棉花,和虫鸟家禽等动物,描摹我们渐渐遗忘了的乡村生命。《乡下人》则以作者生活了20年的乡村为立足点,将笔墨辐射到乡村中具有代表性的个体,力争涵盖中国大部分乡村中的重要角色,如村长、开小煤窑的、吹唢呐的、教书先生等等。此部作品看似描写个体,实则对准的焦点,是一个缩小的完整的中国乡村样本。

三部曲分别侧重对中国乡村生活、乡村植物动物、乡村人的描摹,但所有文字的指向,都是关于乡村人情世故。消失的是世事,永存的是人情。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与处世方式,受到乡村生活的重要影响,所以安宁对于中国乡村的描写,实质上指向的是国人的内心世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