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现似阴山岩画

yangguangbaodao 2016-08-03 14:54:59 张斯源/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位市民在乌兰不浪村后的蟠龙山顶发现疑似阴山岩画,希望得到专家帮助。笔者联系到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第一研究室主任连吉林,并对此地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

多处盗洞令墓葬遍体鳞伤

在当地老百姓的传说中,乌兰不浪村后的蟠龙山这里叫“蟠龙洞”。抵近观察,这里是多座古墓遗址,规模极大,沿山崖而建。墓葬侧壁已裸露在外,令人痛心的是,盗洞多达21处,均损毁严重。但室壁仍遗留彩色绘画,整体砌筑工艺精细。

阴山岩画被断代:极似辽金元时期作品

据考察队现场统计,蟠龙山的“龙头”一带,至少有8幅岩画,20多幅画面。此处阴山岩画可以分为三类:

一、疑似梵文的白色文字;

二、此次发现的黑色蒙文,年代略为久远;

三、两处黄色颜料写成的“己卯劫”三个汉字。

在现场,几乎随处都能见到散落着的“沟纹砖”以及一些古人类生活遗迹。从掌握的证据看,先前发现的阴山岩画应为辽金时期所做。并且此次发现的大量蒙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进一步研究,或许会从这些文字中揭开墓穴的秘密。

“己卯劫”──带来伤感的历史真相

考察队所处的平台,最下端有多处大小不一的石洞。勘察员从远处看清了全貌:石洞的石壁均被大火烧成了黑色。

经勘察队分析,这里经历过一场大型火灾,但周围没有树木,只能说明是搭在石槽中的木质建筑燃起了大火。大规模的木质建筑,在一千年前,除了皇宫,就是寺庙。而眼前这面被大火烧过的石壁,极可能是今人一直没有找到的“龙泉寺”遗址。

这让考察队想起了石壁北面的汉字“己卯劫”。或许是乙卯年间,大青山“龙泉寺”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瞬间毁灭,渐渐地,一切归于平寂,而眼前那一座可与山西悬空寺媲美的建筑奇观,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多年后,幸存者回到这里,带着深沉眷恋,写下了“己卯劫”。

考古队将会对此次发现的被盗古墓和“龙泉寺”遗址尽快向管理部门上报,以便做进一步考察及考古发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