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话剧:续写青春 不负韶华

pinweiyuedu 2016-08-03 14:54:17 阿 荣/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话剧艺术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现实生活密不可分,全国各地的剧院团也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演出风格。内蒙古话剧人在冷静务实的反思中积蓄话剧发展动力,近年来创作演出了一批题材多样的优秀原创话剧作品:《惊蛰》、《北梁人家》、《尹湛纳希》、《热土》、《西风烈》等,其中既有对现实的观照,又有对历史的思考。

原创的舞台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是2016年度原创话剧的重头戏,由内蒙古话剧院创作的现实题材原创话剧《北梁人家》、《热土》在展演中大受热捧。

《北梁人家》以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为背景,讲述了在北梁棚改拆迁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是一部寻常生活中揭示人性真善美的诚意之作;《热土》是由赤峰市话剧团创作演出,取材自“鲁艺”在赤峰的办学故事。该剧融入了蒙古族独特的歌舞乐等元素,在探索话剧艺术民族化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内蒙古创作的一些优秀的民族历史话剧,如由呼伦贝尔民族歌舞剧院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历史话剧《拓跋鲜卑》,生动地描述了拓跋鲜卑族人从大兴安岭南迁呼伦贝尔草原的史实,该剧一举夺得中国话剧“金狮奖”;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尹湛纳希》,则讲述了清末蒙古族文学家、思想家和哲学家尹湛纳希弘扬民族精神的故事。取材于阿拉善盟政协原主席、优秀共产党员苏和及其爱人沙造林的话剧《西风烈》,则是抓住了生态环境保护这个热点话题,上演后受到观众和业界的肯定。出自内蒙古话剧院的话剧《惊蛰》,以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朱清章为原型创作。该剧再次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项“金狮奖”。

内蒙古按照“规划一批、扶持一批、推出一批”的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加强对新创剧目的指导、论证修改及扶持,使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的原创话剧脱颖而出。这些优秀的剧目也体现出了内蒙古话剧的原创能力。

60余载的坚守

谈到内蒙古话剧创作,具有63年历史的内蒙古话剧院最有“发言权”。

1953年,内蒙古话剧团在呼和浩特市成立,前身为绥远省话剧团。1962年4月,内蒙古话剧团吸收合并了包头市文工团话剧团,正式迁驻包头市。

60多年来,内蒙古话剧院创作演出大小剧目300多部。排演的代表剧目有《雷雨》、《霓虹灯下的哨兵》、《焦裕禄》、《蔡文姬》、《高山下的花环》等。话剧院先后创作了一批讴歌民族团结与进步的民族题材话剧如《草原赞歌》、《昨天的故事》、《森吉德玛》等,在全国同行中引起广泛关注。

内蒙古话剧人为寻求话剧艺术的“新春天”、新突破,通过新鲜好看又接地气的小剧场话剧形式,培育了新的观众市场。与此同时陆续推出了《触不到的恋人2》、《九月九的九儿》、《你好,爱情》等优秀作品,受到了青年观众的喜爱。

据悉,目前内蒙古各地大小话剧院团及民营的小话剧组织已达十余家,观众自掏腰包买票看剧正形成态势,民间需求正被渐释出来。

地方话剧先行一步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话剧团先后推出了《小村总理》、《太阳一定升起》、《热土》、《良心》等多部原创话剧。弘扬主旋律,反映现实生活成为这些作品的主题,因而被演艺界专家学者称为“促进话剧艺术创新发展的赤峰现象”。

2012年,由赤峰话剧团创作的话剧《小村总理》,该剧艺术地再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故事。该剧参加了内蒙古第九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巡回演出86场广受观众好评,并荣获全国话剧“金狮奖”的剧目奖、编剧奖和表演奖。

2014年再次创作了两部微型系列话剧《好人就在身边》,再度荣获全国话剧“金狮奖”。

2015年,推出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话剧《母亲》,在赤峰市12个旗县区巡演再受好评。同时,话剧《热土》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列为2015年度舞台剧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以赤峰话剧团为代表的地方话剧,遵循原创话剧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追求话剧艺术地方化和民族化。对于促进话剧艺术的普及、创新和繁荣发展,起到了示范性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的原创话剧之路还很漫长和艰难,广大的话剧文艺工作者们正以不懈的努力精神创作出具有时代主旋律性的好作品,内蒙古的话剧舞台再次迎来了文艺发展的新春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