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吴建民:魅力外交家的魅力所在

yangguangbaodao 2016-08-03 14:51:31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何培基/原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2016年6月18日凌晨4时,资深外交官、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先生,在武汉讲学期间遭遇车祸,不幸逝世。

一颗外交界的亮星殒落了!在民间引起大规模的无尽缅怀和哀悼。这是一位用一生参与和见证中国外交风云的智者;这是一位卸任公职后依然致力于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事业的学者;这是一位不辱使命、殚精竭虑奔走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长袖善舞的使者。

前不久,吴建民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中作过《错失与崛起——中国如何成为真正大国》的电视演讲,讲古论今,引用数据,不用讲稿,口若悬河,风度翩翩,风采依旧。

人们不会忘记,2010年7月31日,《南方周末》举办的“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吴建民接受致敬的理由是:“无论他身处大使、外交学院院长,还是国际展览局主席,他都以儒雅、平和的个人魅力,展示了与世界进行正常交流的中国风范!”

那么,吴建民的个人魅力何在呢?

在伟人身边领略外交魅力

吴建民出身工人阶级,是共产党员,1959年他从北京外语学院毕业后,被选进外交部的高级翻译班。之后,被安排在口译组任法语翻译。吴建民一辈子搞外交,曾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三位领导人做过翻译。

1965年26岁的他第一次为毛泽东做翻译,当年10月22日,毛泽东接见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一代巴夫人时,他担任翻译,这是他第一次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做翻译。

1967年9月26日,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访问中国,吴建民又一次为毛泽东做翻译。从中他感到毛泽东“神思飘逸,语言特别生动,常常寓庄于谐地说出一些意味悠长富含哲理的话语”(见《吴建民传》P60页),毛泽东称非洲人是“有色金属”,以此幽默的比喻表达毛泽东对非洲客人的友好和尊重。

直到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恢复中国合法席位提案,吴建民听到毛泽东关于“马上组团去,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指示后,吴这才感到作为政治伟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意识到在正确的筹谋决策指导下,持之以恒的外交耕耘会结出怎样的硕果。

祖国的形象公关

吴建民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有3年零8个月,主持了170场记者招待会,从未出现闪失。他儒雅、机智、学识清博、词锋甚健,极具亲和力和人格魅力。用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的话,来概括吴建民的一生及其在外交上的个人魅力,可谓再恰当不过了。

赵启正在他为《吴建民传》一书所作的序中称:《吴建民传》描述了传主做过的许多大事。1991年是中国外交的艰难时期,吴建民担任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司长,他以沉稳机智、摆事实讲道理的风格应对外国记者,澄清了误解,驳斥了攻击、说明了真相。

作为祖国的的形象公关,吴建民发布的信息,不光是满足了政界人士、新闻媒体的需要,而且语涉大众关注的事情和问题。他不仅专注于准确表达中国官方的意图,同时还照顾到传播中国大众的心声,赢得了更广泛的人缘。

吴建民身为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深感自己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一个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国家的形象和尊严。因此,他对自己在发表现场的每一句话、每个姿态,都越发注意和讲究。

他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占理却不咄咄逼人,他用事实和数据替代外交辞令,他的锋芒有力度和质感;他讲道理简捷而又温和,他从容而不掩智慧,自信而不显张扬。他出现在发布台上以后,使官方发言人同更多的人建立起较为亲切的关系,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

清醒的外交家

吴建民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的外交家,外交经验丰富、见解独特深刻。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吴建民有25年的驻外经历。在联合国工作的13年间,从翻译做起,后来成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联合国那段工作经历对他影响至深,曾说:“联合国教给我跳出本国看世界;联合国使我有机会同全球最好的外交官打交道;联合国教我如何把握世界的脉搏;联合国让我看到了全球的顶级外交。”高瞻必能远瞩。于此,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清醒的外交家的成熟。

2016年4月16日,借由吴建民新书《如何做大国》出版的机会,《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了他,曾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者是自己,中华民族不怕多灾多难,就怕自己头脑发昏。”

近期,他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坛”的电视演讲中以《错失与崛起》为题,以回顾历史来探索中国几次错失机遇为教训,引导大家深刻反思并认清当下崛起的有利条件,引导大家审视现实、关注未来,从中可领略吴建民作为一位清醒的外交家的理性务实的外交精神。

纵观吴建民的外交生涯,他曾做过几件大事:

吴建民1996年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他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组织第三世界联合阵线,扭转了中国的不利局面,以27票赞成、20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击败了美国的反华提案;1998年-2003年任法国大使时,参与了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还促成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互访故乡,被希拉克总统授予通常给国家元首的“大将军”勋章。为中法之间建构长期敦睦关系,乃至达成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立下汗马功劳。近日,当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得知吴建民去世的消息后,公开发悼词表示“法兰西人民失去了一位知晓法国并为中法关系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朋友”。

吴建民作为一位独具魅力的外交家的形象和风范永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