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石能否留在万科

yangguangjujiao 2016-08-03 14:45:54 罗 韬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王一样的男人与石破天惊的夺嫡,这就是王石的万科。

今年6月,王石曾到上海参观万科在沪项目。来之前,万科内部曾问询员工有谁想要去见见王主席。很多万科员工慕名而来,拿着王石的著作和王石一起拍照合影。一位万科员工描述,王石在万科就是“帝王”般的存在。

这个王一样的男人,使得万科成为目前销售额最大的房企。但是从业内的声音看来,王石的万科未来可能并不属于王石。在万科已有股份的宝能首先就希望罢免王石。

王石在2011年至2014年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宝能认为王石在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干春晖曾评论,王石在万科的股权只有1%,虽然他是董事长,但本身还是一个职业经理人。那么董事长长期不在工作岗位,没有很好地履行董事长职责,股东有权利选择合适的人来担任董事长。虽然王石创造了万科,但是他也让更多的股东进入了万科,而这个万科已然不是他自己的万科。

而目前对于万科和王石而言,还有一个质疑是他们并未回复的。自2014年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后,万科董事、监事在该制度中能够获得的报酬及获得该报酬的依据,从未向投资者披露过。宝能认为,这个制度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关要求。同时,由于该机制,万科已经成为被内部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与上市房企前几年普遍使用的股权激励不同。股权激励通常是由企业授予被激励对象一定期权。直到这些股权变现“落袋为安”前,被激励企业高管通常会积极交出业绩,与投资者同样有着抬高股价的愿望。

事业合伙人更像是管理层收购的变种,万科合伙人通过国信成立的集合资管“国信金鹏分级1号”定向投资于万科,部分资金来自万科合伙人集体奖金,部分向社会开放募集,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持股权。

一位分析师表示,与普通理财产品以盈利为目的不同的是,金鹏1号成立的目的是持股万科A达到一定比例,很显然,在增持完成前,万科A的股价越低,对万科合伙人越有利。同时,上述集合资管中包括多名高管,清楚了解万科重大事项公布、财务报表制作等内容和时间节点,有内幕交易嫌疑。

再说回与万科合伙人模式相似的MBO,原本便由于有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之嫌而备受争议。2003年,由于担心国资流失,财政部叫停了国有企业MBO。

上述分析师发现,在公开合伙人制度前的2013年底,万科宣布大幅提高分红派息力度,2014年又进一步提高了分红。切给万科管理层的福利蛋糕不可谓不大。干春晖则指出,关于上市公司高管的报酬通常要求进行披露,但是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并未执行。这个主要原因还是当年华润对万科过于纵容,没有有效进行管理。

迄今为止,王石并未在合伙人制度上给出中小股东一个交代。王石目前已是内忧外困,不仅需面对公司治理疑点,其和某位女性艺人的故事也被再度挖掘和咀嚼,并被外界指责其因此影响了万科的发展。而万科内部一些员工,对于王石也并未有挽留之心。

这个有着很强“精英”意识的男人,或许已然无法面对目前万科的局面。而王石自己也在6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由郁亮代替,然后自己提出辞职。某一天,也许万科不再是王石的万科,王一样的男人应该去征服下一个高峰,演绎王者归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