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防灾教育迫切需要加强

banyuesudi 2016-08-03 14:43:34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遭遇龙卷风恶劣天气袭击,共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损失惨重。

忧虑:

网易新闻:调查显示,仅有24.3%的城市居民表示关注灾害应对的相关知识,这一数据在农村仅为11%。形同虚设的防灾教育无法提高民众的自救能力,等到灾难发生后才开始组织学习,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

大众网:雨季防灾减灾预案是否完备、是否已严格落实?极端天气预警能否减少“被遗忘的角落”?抢险救灾物资是否充足完备、保存良好?窨井盖、下水管道是否完好,排水应急救援是否准备充分?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见解:

新疆日报:在今后的防灾减灾教育中,相关部门应该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组织防灾逃生演练,通过让公众“多动手脚”,让防灾逃生知识、技能深植骨血之中,成为人人掌握的基本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有备无患。

中国青年网:在地震灾害频发的日本,“地震再大,学校也不能倒”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建筑物的抗震标准最为严苛。因此,学校、公园等有开阔空间的地区就成为了常设的应急避难场所。

新民网:防灾减灾,我们既要在思想上加强警示教育,更要在行动上实现习惯养成,且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地传递防灾减灾的正能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