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垃圾焚烧的真相与偏见

banyuesudi 2016-08-03 14:43:06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广东肇庆禄步镇部分群众集会抗议拟建垃圾焚烧厂计划。6月25日,湖北仙桃市拟建垃圾焚烧厂也引起群众抗议,仙桃市迫于压力最终宣布停建该项目。这样的环保抗议被称为“邻避效应”:项目挺好,但别建在我家后院。

忧虑:

浏阳之窗:垃圾焚烧本身是一个相对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但前提需要垃圾分类。中国焚烧厂不仅在焚烧垃圾前没有垃圾分类,对于焚烧后残余物的处置也为所欲为,最终不仅伤害了环境和民众健康,也让垃圾焚烧产业背了黑锅。

中国环境报:“邻避运动”在中国已经持续了10多年,并逐渐走入了各方自说自话、互不信任、拒绝沟通的死胡同。特别是近年来,“上马—抗议—停止”的过激博弈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理性沟通越来越难,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见解:

大洋网:有关人士认为,建焚烧垃圾发电厂是没有办法选择的选择,大家要通过接受现实来改变现实,吸取教训后,将来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及循环使用,减少需要焚烧的垃圾量。

中国新闻网:市民的认知焦虑,在很大程度上是被不恰当的政府决策程序所激发。理性的公共决策,理当起到化解焦虑的作用,如此才能增加公共理性。而对民意的尊重,也更应体现于保证民意对公共决策的前置性和过程性参与当中,而非最后关头的“妥协”。

陕西日报:中国应重视焚烧技术的提高,加强对垃圾焚烧厂运营的管理和监管,加强政府和公众对焚烧厂外部的运行监管。除此之外,还需通过加强行业管理,对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等级评估,形成保证焚烧厂良好运营的管理体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