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出新规让公园变安静 广场舞大妈理解

banyuesudi 2016-08-03 14:41:42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成都人民公园因其丰富多彩的喧嚣而闻名。多年来,多半由老年居民组成的合唱队、乐队和舞蹈队争夺空地、观众和荣誉。他们用气势弥补优雅。当地居民给公园起了一个非正式的名称“世界最喧闹的公园”——有人因之骄傲,有人因之哀叹。

但是最近,得益于每一个演出场所附近的噪音监测仪,人民公园的刺耳喧嚣变安静了。

最近的一个早晨,在成都人民公园,当表演团队呈正方形拉开队式时,新安装的噪音监测仪开始闪动,监测仪上的红色数字记录下了公园里极其嘈杂喧闹的业余舞者和乐手每一次可能的违反规定行为。当乐队吹起萨克斯管、喇叭和双簧管、敲起鼓时,边上的监测仪立刻闪烁出数字:75分贝。随后,当身着红裙的老年舞者在数以百计的旁观者面前滑步而舞时,一群歌者用柔美的歌声唱着:“啊,祖国!啊,祖国!”音量跳至85分贝。片刻过后,几米开外,另一个表演团队开始了精心准备的两个小时的表演。

在四川省省会成都以及中国其他许多城市,老年人刺耳喧闹的户外活动引起了严重冲突。公园附近的居民常常抱怨这些业余乐队和舞蹈队发出的噪音扰民,而且爆发了斗殴。城市官员一直在对人民公园及其他类似的公园强制实行噪音限制和其他管理条例。

去年以来,人民公园要求所有乐队和舞蹈队必须将噪音水平控制在80分贝以下。当乐队一支曲子接一支曲子热情演奏时,附近的监测仪有时显示出的音量超过了规定水平,但是表演者说片刻超标没有关系。尽管如此,他们说人民公园如今仍然比以前安静多了。62岁的退休医生邓子萧(音)参加公园合唱团已有8年之久。他说:“以前太闹了。有很多快乐,但也有打架和吵架。我们必须文明一点。”

人民公园并非一直如此喧闹。1911年,公园在大清帝国的土地上宣告开放。如今,鳞次栉比的高楼、购物中心和高速公路几乎已经完全抹掉了老成都的面貌。但是,这个占地28英亩的市区公园却保留了下来,并保留了这座城市所剩无几的老式茶园,人们可以在此喝着一杯杯不贵的绿茶休闲娱乐。

西方人常把城市公园当作安静放松的场所。但在中国,公园反映了人们参加集体娱乐的热情,这种热情根植于传统。美国西北大学电影制作人兼人类学家J·P·斯尼亚代茨基拍摄了一部关于人民公园的纪录片。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人民公园的确提供了独处的幽静场所。但是,每到周末,或一天中的某些特定时间,这里就成了人的海洋。中国文化的集体空间感根深蒂固,早在‘集体主义’时代之前就存在,尽管我知道社会主义经历也是成因之一。”

这种热爱户外表演的最典型象征就是“广场舞大妈”——中老年妇女,也有男性。但是,广场舞大妈只是公园景观的一部分。最近的某一天,那里有十几场活动,包括交际舞和太极舞。虽然有些舞者跟着节拍跳,但也有一些自己乱跳,似乎无人在意。

在一群和着疯狂的迪斯科音乐做着体操的人群旁,一名63岁的退休店员正在练太极拳。她说:“如果不习惯,就要捂住耳朵。噪音不影响我,练太极拳时,你就进入自己的世界了,不会在意那些。”

65岁的刘先生经常去人民公园。他说,他在纽约市当过11年的厨师,对纽约公园的安静深有感触。他说:“在中央公园,你也能看到一些老人,但他们大多数是在散步或打太极,没有这种又唱又跳的。我觉得这样才好,对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好。”

噪音的分贝不断升高,部分原因是移动卡拉OK机的数量在增加。机主立起小电冰箱一样大小的扬声器,唱一支歌收一美元左右。扩音器越来越多,他们于是争先恐后调大音量,都想把别人的声音压下去。住在公园附近的李玉(音)经常带着女儿穿过公园。她说:“有一点点噪音污染的话,我不在意。但是,噪音太大了,我担心损害我女儿的听力。”去年,公园官员开始治理噪音。人民公园党委书记冯惠玲接受当地采访时说:“我甚至不敢开窗户,因为太吵了。现在我一说话,不由自主地就提高嗓门。”

中国的其他公园也发生过类似的退休人员冲突事件,其他城市的人们也被退休人员玩的一种传统玩具的噪音惹恼。

在成都,官方颁布禁令,禁止卡拉OK机进公园,并关闭了多数表演场所。现在大约40个左右官方批准的音乐舞蹈团队必须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表演,并配备监测仪和噪音屏障。如果表演者太吵,公园保安就会过去提醒他们小点声。参加合唱队活动的68岁的关卫民(音)说:“很遗憾,但是,公园管理者担心那些打斗和邻居的抗议。中国人太多了,所以我们得学会相处。”

                       (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