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万科之争

yangguangjingpin 2016-08-03 14:36:53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你不大清楚万科和王石之间的恩怨情仇,那么网上这个段子可能有助于你理解整件事:王石盖了一栋别墅,华润买下了主卧成为第一大股东,次卧被散户买走,王石高风亮节只留下卫生间,并成为别墅的管理者。宝能通过购买散户的资产买下了次卧。王石说,宝能是野蛮人不能进入别墅,宝能不屑地看了王石一眼,默默拿着钥匙进入自己的房间。王石不忿,要在别墅上加盖一层卖给深铁,以抗衡宝能。谁想华润不干了,说没经过我的同意不能加盖违法建筑。宝能跟着喊:王石你违规了,滚出去!

最近,万科、宝能、华润之间的股权争夺战频频占据各大财经媒体的头版头条。宝能和华润联手反击,大佬们隔空掐架发声,各种宫斗剧情轮番上演,闹得满城风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万科股东格局或面临大洗牌,如果王石被扫地出门了,你还愿意买万科的房子吗?

尽管在宝能系提议罢免董事后,王石声称谢幕“还不到时候”。市场上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万科不可缺少王石,也有不少中小股东支持王石,但王石如果自己要“去”,他自身是可决定的;但如果王石想继续“留”下来,则由“资本”来决定。谁手中有股权,就由谁决定王石的去留。

发生在万科公司的闹剧,理应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比如控制权问题、公司内部治理问题,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问题,等等。因此,这场大戏,更像是经典的“教材”,看你从哪个角度进行解读。

比起王石的去留,目前万科的命运更值得人们去关心,因为这不仅涉及到千千万万个万科中小股东的利益,还涉及到中国数千万计万科业主的利益。目前来看,万科的股民最受伤,万科H股再跌1.61%,股价收报每股14.68港元,创4个月新低,以五连阴收盘。

万科1984年成立,1988年在深圳进入房地产行业,1991年在香港上市。2007年万科销售面积突破500万平方米,2010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2011年销售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2015年销售面积突破2000万平方米。从2006年到2015年的10年间,万科销售房屋总面积达到10792.4万平方米。据统计,在过去10年间,万科销售了大约119.92万套房子。假如每户有4个人居住,就有479.66万人搬进万科开发的房子中,在品牌地产中遥遥领先,这“宇宙第一大房企”的名号名不虚传。

这也难怪在万科股权争夺战打得红红火火的时候,被大股东和媒体遗忘了的业主们坐不住了,一份《全国万科业主联名支持万科的声明》刷爆了朋友圈。据了解,目前这份声明已经有超过14万人签名。在这份声明中,万科的业主们称:支持万科的管理层,支持王石和郁亮继续领导万科为我们服务,不欢迎华润和宝能来管理我们。

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王石更是众所周知的万科的灵魂人物。整份声明看下来,万科的业主其实是害怕大股东们会伤及自己的利益。大股东易主、管理层换人之后,万科的服务质量还会有保证吗?

王石看起来倒是很洒脱,“从某种角度来讲,个人的荣辱去留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文化能够延续下去。”可是如果王石真的走了,万科还会是当年那个万科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