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毕业季里的唠叨

pinweiyuedu 2016-07-09 16:32:45 堇 钰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知了叫了,夏天来了,阳光越来越刺眼,一年的毕业季也来了。网络上离别的气息开始席卷即将毕业或业已毕业的人们。走出高考考场的高中生们像冲出牢笼、飞向自由的小鸟;大学校园里也洋溢着狂欢的激情,毕业生们正挥霍大学青春最后的尾巴……而已经毕业的“老鸟们”看着这些肆意的青春,有感概有怀念。总之,在6月毕业的季节里,夏天,知了,碧蓝的天空,人们脸上的汗水,都是结束一段人生旅程,并宣告一段新的里程的开始。

多少个年前的毕业季里,我也曾是那个怀揣梦想,对未来憧憬又迷茫的一员。一路顺遂地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毕业前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就是我现在还在奋斗着的这个城市。在那个毕业季里,我感受最多的其实并不是对校园的不舍,也不是对相处几年的朋友的分离而难过,更多的却对未来的迫切,迫切地想要开启自己的人生,迫切地想要证明自己。而决定要去一座城市发展,似乎只是朋友间互相许下的承诺,那时候玩得好的闺蜜们,都说毕业后要在这座城市相见,而我因为家里有几位长辈在也就欣然地答应前往。只是,到最后真正履行承诺的只有两个人。也只有出了学校的我们,才会体谅这种失信,在那个毕业季里,我们有着高考过后填志愿一样的纠结,有着和家里的冲突,有着自己的倔强,可最后我们也总是屈服着事实,有条件的屈服了家里的安排,没条件的反而轻松了,天南地北地随心也就去了。我相信,很多人在毕业后的那几年,都能深刻体会到“各自人生有各自的精彩与无奈”这句话。大学的毕业是不同于高中毕业的,大学毕业承载了太多的期许、太多的压力,和太多世俗所带来的冲击。毕业后不同的选择,不管是选择奋斗的城市,还是选择以何种方式奋斗,都能让从同一个地方出来的人在几年后出现大不相同的境遇。所以,如果让人们再回过头来想想那一年的毕业季,我想大多数人都是会有后悔的,只不过后悔之后是否还能坚持的问题而已。

其实毕业的问题,更多的考验着政府的能力。当初不明白,这与政府有啥干系,能不能出人头地,能不能找到工作,全凭自己的本事。摸爬滚打几年之后,才知道原来这跟政府有着直接的联系。看看每年的毕业季,媒体上忧虑的人们就知道了,“最难就业季”几乎每年都能赫然地出现在充满伤感离别的毕业季,那么鲜红那么突兀又那么抓挠着毕业的人儿的心。每每到这个时候,各个省份的促进就业的措施便争相出台,你打组合拳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我就大力扶持毕业生创业。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只是我当年毕业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呢?有人说,这种是当局者迷,我倒是觉得这也是一种厉练。没有强大的内心,又怎么可能在肉弱强食的时代里生存下去,更别妄论站稳脚跟了。

随着毕业大军一年一年地增加,这几年兴起了大量青春纪念的影片。每次看到此类的电影电视剧,我都在想这些片子的真正受众应该是那些已经毕业了好多年、在社会的染缸里早已经失去了色彩的人,因为只有他们才会像媒体渲染的那样疯狂地怀念着过去。而刚毕业的人,是没有心思怀念的,他们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期盼。而如果,你要问我就不怀念毕业前的日子吗?当然,我也会怀念,但是我怀念的是高考前的那些日子,那简直是我人生的巅峰,那时的我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知有机无机反应,知道椭圆双曲线加勾股,知道杂交遗传生物圈,外可说流利英语,内可诵飘逸古诗词,求得了数列,说得了马哲,溯源中华上下五千年,能知世界发展历程,既知音乐美术计算机,还能在球场上肆意奔跑夺分。而现在呢,我似乎知道与工作相关的这一小块而已,而且还不算得上精通。这到底算不算是一种无耻的倒退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