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一万零一个健身的理由

pinweiyuedu 2016-07-09 16:32:11 毛 利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尼采说,在伤痛中恢复力量。跳完insanity(健身操)第二天,我尝试下楼的样子就像刚被巫婆下药割开双脚的美人鱼,痛得连连倒吸凉气。

你问我为什么要受这种罪,跟坚强、勇气、自我都关系甚小,理由只有一个:夏天到来前,我不想让一切都显得那么难堪。

我有一个朋友,身体扁得就像一把直尺,你能看见每根骨头的走向。但这朋友宣称,自己肚子上的肉太多了,屁股也大得不成比例,她买了张站立办公桌,宣布从此站着上班,每天中午跑到楼下健身房,跳上一段现在时髦的午间减肥操。

你看,只要有点追求的女人,几乎都在走上运动之路,各种“鸡汤”攻势下,一个女人必须相信这样的判断,只有把屁股抬起来,人生才有赢的可能。风向转变得这么快,让我这种传统运动健将甚至有点难以接受。

十年前根本没有一个女生愿意跟我上操场跑步,她们发誓小腿跑粗了以后很难减;十年后我发现这事是真的,肌肉型小腿的确跟癌一样难治,但同一帮女生已经跟上形势,不是在准备马拉松,就是预定了三十节课的力量训练。

她们热爱跑步,表现得好像生来如此,我则发现了另一件令人伤心的事。长期跑步后,这项运动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减肥功效。轻轻松松跑上十公里,坚持一个月,体重依然纹丝不动。心酸地讲,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一群三四十岁的中年男女,开始投入insanity怀抱的原因。身上留存十年之久的赘肉,需要高强度的肌肉运动,才有瓦解的可能。这种事,20岁穿着露脐装的少女是不会了解的。

唯一的障碍是,运动实在太难坚持了。手机里刚刚装上微信运动时,我发现有几名中年男子,每天早上已经稳稳刷出一个两万步,偶尔他们晒路线图,总是大型绿地、山野公园、海边跑步道。普通人即便找得到这样的地方,也很难在每天都找得出这样的时间。一个精英去运动的理由或许只有一个,一个普通人不运动的理由简直找得出一万个。

昨晚我没有跳操,因为一阵失败感袭来,我发现除了出门买一块巧克力蛋糕外,任何东西都没有疗伤功效。

一朋友放弃insanity的理由也心酸,她每晚八点到家,十点钟在老式小区公寓跳这段操,楼下住户威胁说再跳下去,一家都要发精神病给她看。出差去日本,房间小得转个身都难,只好永久搁置了这个计划。

所以如果你想运动,今天你至少要准备好三套运动方案。在天气好、春光好的时候,穿上跑鞋去马路上刷一圈。在心情低落的人生低谷,跳跳高能健身操,那身汗会让你恢复一种感觉。在空间和时间都被限制时,来套简单的九分钟伸展操。

你没办法像麦当娜一样,每天花四个小时在健身房,甚至找个健身教练当男友,但你至少可以每周找出三天来运动,用医生的说法,这是保命的最好方式。

某个周末我暴饮暴食后,第二天节食沐浴焚香,晚上点开insanity视频,又是新的开始。视频里教练说: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做这些?

只因为我想看起来很棒。是的,我想看起来很棒,一副没有被时光和琐事摧毁的躯壳,只能用汗水来浇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