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回忆当年美好时

pinweiyuedu 2016-07-09 16:30:40 杨春根/文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小时候,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喜欢上了戏曲。那时大多上演现代戏或样板戏,也有文戏武戏。最吸引我的是表现翻山越岭和激烈战斗场面的武戏。后来我又看了由晋剧名角侯元喜和张贵主演的传统晋剧《逼上梁山》、《大闹天宫》,还有由晋剧名家康翠玲,任翠凤,杨胜鹏,常艳春领衔主演的经典传统晋剧《打金枝》,更令我眼界大开,对戏曲痴迷不已。

经典剧目,盛况空前

1978年,迎来了呼和浩特晋剧团的春天。经历了十几年现代戏的时代,这一年剧团终于率先上演了晋剧传统经典剧目《打金枝》。

《打金枝》是传统晋剧的代表,也是广大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当时的呼市晋剧团人才济济,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康翠玲、任翠凤、杨胜鹏、侯元喜、常艳春等名角都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当时坐落在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的人民剧场,每晚都人头攒动。这些前辈艺技精湛,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巨大影响。

婀娜多娇康翠玲

晋剧表演艺术家康翠玲先生,在《打金枝》中饰演金枝女,年近五旬的康翠玲先生,用她那得心应手的表演艺术,把一个自幼生长在皇宫大内,衣食无忧,美丽多情且涉世不深的皇家公主演绎得维妙维肖、入骨三分,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沉稳老练任翠凤

《打金枝》中的国母,由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任翠凤先生饰演。任翠凤先生擅演中老年妇女,《打金枝》则是她的拿手戏之一。先生自如地运用她极具穿透力的歌喉和逼真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端庄贤淑的国母形象。她那以唱功见长的大段唱腔《劝宫》更是悠扬动听,观众如醉如痴,掌声不绝。

表演细腻常艳春

艺术家常艳春先生,艺名(八岁红),是呼和浩特市晋剧“十大演员”之一。其塑造的《打金枝》唐王一角,可以说表演逼真,唱念俱佳。晋剧《打金枝》“耍宫”、“殿上”两场戏,是唐王的重头戏,先生精准地把握了这一人物性格。

当金枝女向父王,母后状告驸马时,常艳春先生的表演先是一惊,然后是沉思,最后是一怒,这一惊,一思,一怒,形象的把唐王的内心情感达意地传递给了观众。

如今,38年过去了,老一辈表演艺术家都已年过古稀。可他们当年粉墨登场、卓然潇洒、风度翩翩,已成就了艺术、成就了剧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