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首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亮出诗意高原

pinweiyuedu 2016-07-09 16:29:37 秦 文 李美霞/文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这里就是诗和远方

6月的内蒙古鄂尔多斯,满城飞诗。一代诗歌偶像舒婷、因写《穿过大半个中国来睡你》而红遍全国的余秀华、近年来在中国诗歌界颇有影响的伊沙、张二棍等29位诗人及近百位诗歌爱好者齐聚鄂尔多斯,共同开启诗歌那达慕的精彩会幕!

2016年8月,鄂尔多斯将承办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本届那达慕大会以“四季时尚那达慕”为主题,计划开展各类活动270多项,活动周期从3月一直持续至年底。

2016年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活动是其中重要活动之一。以“播撒诗意,种植美好”为主题,先后举办了百年诗歌陈列馆开馆仪式、诗歌鉴赏课、诗歌音乐会、马兰诗社成立、种植诗歌树等一系列活动,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诗人眼中的鄂尔多斯

著名诗人舒婷说近年她基本不出席诗歌活动了,但这次来鄂尔多斯参加诗歌那达慕很受感染,活动在形式上很创新,在内容上很丰满,是对中国诗人的一次温暖关照和责任感与荣誉感的激发,让诗人们的心倍感温暖,如果日后鄂尔多斯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有条件的情况下仍然愿意继续参与,共同推动中国诗歌的发展,也期待鄂尔多斯这个本身就很富有诗意的城市通过举办此类活动,能激发更多的人去参与创作,让更多的人爱诗,读诗,写诗,让这个美丽的城市诗意飞扬。

诗人余秀华在飞抵鄂尔多斯当晚就对她的全国网友发出“要不要在鄂尔多斯买房住下?远离喧嚣,远离忧伤,哪怕远离了诗歌……

“诗歌那达慕”的精神营养

此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为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的精神营养,是文艺工作者不可推卸的担当和责任。就此而言,“诗歌那达慕”不仅仅是诗歌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新形势下思想文艺战线牢牢把握主导权、话语权的一次展现。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同时也是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特殊的地域环境和独特的历史演进,使鄂尔多斯有着丰富的民族地域文化积淀,特别是民间诗歌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普及率成为鄂尔多斯人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历史的各个时期,在鄂尔多斯都有诸多诗人文豪脱颖而出。其中,清代、民国时期的鄂尔多斯著名民间诗人贺希格巴图、伊喜丹金旺吉勒、阿木尔吉日嘎拉、嘎日玛等,都以独特风格的诗歌创作远近闻名,曾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一定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后,随着文化的普及,鄂尔多斯诗歌创作以澎湃之势向前推进,除以哈斯牧人、周玉明等为代表的一批专业诗人脱颖而出外,更可喜的是农牧民诗人遍及鄂尔多斯,创作出版诗歌集,举办诗歌会,而特色鲜明的乌审旗口头诗歌还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为广大诗歌爱好者带来福音,也为鄂尔多斯的诗歌创作开辟了新的土壤。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诗歌的种子也会插上翅膀,飞向四面八方,萌发出新芽。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还彰显、宣传了鄂尔多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它将把诗意般的鄂尔多斯以诗歌形式传颂到祖国各地,为鄂尔多斯播撒诗意、种植美好,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唱响新的赞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