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凤凰花又开

pinweiyuedu 2016-07-09 16:29:00 王云伟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凤凰花即凤凰木的花,花红叶绿,满树如火,被誉为色彩最艳丽的树木之一,因“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而得名曰凤凰木,是著名的热带观赏树种。深圳是座花园般美丽的城市,这里四季鲜花灿烂,草木葱茏,整个城市掩映于草木鲜花之中。山、陆、河、海相得益彰,花、草、树、木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亚热带风光、多层次的五彩斑斓的现代都市景观。春末夏初的深圳显得尤为美丽,因为那一朵朵、一簇簇火红的凤凰花在枝头尽情绽放,仿佛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青春之火在熊熊燃烧。

初夏的深圳,无论是道路旁、立交桥边;还是公园内、小区里,凤凰木生机勃勃,满树结花,火红一片,鲜艳胜火,异常醒目;花瓣五瓣,花谢瓣落,树下宛如铺上一层红毯,令人无不啧啧称叹。火红的凤凰花,就像一簇簇火凤凰的羽毛,枝头上的花瓣开得又红又大,一团团的花瓣裹起来,就像一串串燃烧的火球。深圳沉浸在一片凤凰木火红的海洋之中,形成了一条靓丽独特的风景线,也使得其它五颜六色、竞相绽放的花草树木黯然失色。凤凰花热烈、壮美的色彩,惹人怜爱,令人着迷。凤凰木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故取名凤凰,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和鲜绿色的羽状复叶相映成趣,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

凤凰花开,满树芳华。春末夏初,蓝天白云掩映下的深圳街头被红彤彤、绚丽如火的凤凰花装点,叶是翠绿,花是浓艳,扮靓了城市景观,浪漫了夏日时光。休息日,许多市民不约而同追赶着凤凰花开的步伐,架起“长枪短炮”,或拍花,或与花合影。不少市民感叹,微信朋友圈被各种凤凰花的美图刷屏,美不胜收、夺人眼球。还有市民提议将凤凰木集中种植,形成特色景观。

笔者信步走上街头放眼望去,只见街道旁、小区里,凤凰木生机勃勃,一团团一簇簇红彤彤的花绽放在枝头,蓝天下是片片“火焰”,红花中透出点点蓝天,花开正艳的凤凰木可谓满树芳华。其中,尤以华侨城生态广场片区、深圳大学校园、蛇口片区四海公园等凤凰花开放较为集中的地方,凤凰花海蔚为壮观,也最为抢眼,站在高处往下看去,火红一片,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市民前往拍照、观赏,赏花人潮好不热闹。

“凤凰花开的路口,是分手离别、是无尽的思恋、是火热的青春、是去遇见最好的自己”。看着满树尽情绽放的红艳艳的凤凰花,笔者无限感慨。“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林志炫这首《凤凰花开的路口》又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呢?

几度花开花落,有时快乐,有时寂寞,有时更需要拼搏和进取。记得那年春天,背起行囊,告别家乡的至亲好友,来到深圳。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内心有一些期盼,也有一些惴惴不安,默然间突然发现这座城市道路两旁迎风怒放的凤凰花,内心的惶惑和不安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一片片红彤彤、火艳艳满树的凤凰花不正是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敞开温暖的怀抱热情地欢迎我的到来吗?她正用满树的璀璨和芬芳告诉我:“不用担心!只要你勤奋和努力,深圳等待你的将是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凤凰花开,让我无限感怀!也让我对未来充满无限的憧憬和期盼!我相信,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充满青春和活力的热土上,只要我们像凤凰花一般绽放青春、燃烧生命,做最优秀的自己,我们必能如凤凰般涅槃重生,如凤凰木般绽放鲜艳的花朵染红满路、熏香世人,在深圳这座敢为人先的先锋城市、在这多姿多彩的人生路上留下最绚丽的一笔!。

时光匆匆好似流水,转眼又是一年。“生若夏花般之绚烂!”不仅深圳市民喜爱火红的凤凰花,更有植物领域专家热爱凤凰木。深圳仙湖植物园管理处主任王晓明是一名资深专家,对凤凰木很有研究。据他介绍,凤凰木是典型的热带树种,也只生长在南国,在中国的栽培区域基本上在岭南地区,最北仅延伸至福建厦门,东至台湾,西至四川南部及云南中南部。

“凤凰木的气质和特征与深圳的城市精神很契合。”王晓明深切地说。他告诉笔者,凤凰木400多年前来自遥远的非洲一个名叫马达加斯加的岛屿,被澳门的一位华侨引到凤凰山上,之后发展到中国南方各地,迁徙到深圳。凤凰木也是地道的“移民”,学术上称“归化种”。且凤凰木是强阳性树种,在原产地就是森林群落形成的第一批树种,位居上层,在生态学上称之为“先锋树种”。而深圳地处南国,是一座移民城市,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而凤凰花代表着奋发、包容、进取和火热的青春,正是深圳这座敢为人先、年轻城市的精神和特质的生动体现。为此,王晓明提议,可以种植10多公里长的凤凰木景观大道,形成深圳最有特色的迎宾大道。我想要是那一天真能种植而成的话,那该是何等壮丽的景色啊!

凤凰花又开,芬芳香满怀。笔者从窗外望去,只见小区两旁簇簇拥拥的凤凰花静静地伫立于此。心想,当我穿梭在那恰似红毯的林荫小道,抬头的那一刹那,树梢上的那一抹赤红必能迷惑我的双眼、深触我的心底。一路姗姗走来,你看,火红的凤凰花高高地挂在树梢;你闻,六月清风给你捎来满鼻芳香;你听,她愿你的青春之花永开不败。忽然之间,此翻盛景让我想起海子的《新娘》“一些花开在高高的树上,一些果结在深深的地下”。亲爱的你,让我们如凤凰花一般尽情地绽放青春、燃烧生命吧!去做一个更美丽、更优秀的自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